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队伍建设 > 正文

千阳:从严从实把好年轻纪检干部教育监督关

时间:2022-02-28 15:28  来源: 千阳县纪委监委   作者:   点击:

“花五万多元买一张全球限量的‘青眼白龙’游戏卡,用的是公款……”“他采取的是收款不入账、伪造收款事实等方式……”“两三年的时间侵吞公款达6900多万元……”专题片《零容忍》第五集《永远在路上》里,95后干部张雨杰的贪腐情节在单位年轻干部中引发讨论。

近年来,千阳县纪委监委从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入手,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积极探索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养和管理监督路径,严把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监督关,助力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护航年轻纪检监察干部阳光向上、健康成长。

入职廉谈,明确规矩划红线。始终坚持“逢进必谈”原则,在年轻干部入职的第一时间,召开入职座谈会,由委领导班子和各室负责人对新入职年轻干部开展廉政交底谈话。从单位办公用品的使用、保存和管理到纪检监察工作的特点和要求,讲明工作纪律、讲细具体规定、讲透办案要求、讲清廉政风险,教育引导新进年轻干部要有规矩意识,牢记党纪国法,自觉接受监督约束,主动遵纪守法,模范执行制度,守牢道德底线,不碰纪律高压线,不越法律红线。

坚定信念,筑牢根基铸灵魂。立足政治机关职责职能,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强化“线上+线下”学习模式,积极做到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依托“学习强国”、各级纪检监察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通过学讲话、观视频、谈感悟的方式,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锤炼党性自觉、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注重思想政治建设,推出“纪检监察干部讲党史小课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每一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擦亮初心底色,不断强化理论武装。2021年以来,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赴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冯家山水库纪念馆参观,撰写心得体会60余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分享党史小故事12个。

育苗培优,传帮带教强本领。通过跟班学习制度、参加上级纪委抽调、综合业务专题培训等形式,上下联动,使年轻干部“内炼”技能,“外谋”实战。健全业务培训长效机制,开设“纪法课堂”,组织年轻干部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相关国家法律法规的学习,深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新要求,并通过以考促学的方式检验和巩固学习成效,深化职责担当,练就履职本领。根据年轻干部特点,有针对性的培养,通过老带新、熟带生,实现年轻干部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精准‘滴灌’。对线索初核方式方法、笔录制作、审查调查谈话取证、谈话攻心技巧、宣传信息写作等业务,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传帮带教,督责任压担子,让年轻干部在实践锻炼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要求新入职年轻干部工作第一年必须自主接访、全程参与案件办理各不少于3次、制作笔录不少于10份、宣传信息撰写每周不少于1篇。2021年以来,13名85后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参加集中研学10次、信息培训4次、业务知识疑难问题解答30余次。

廉政教育,常鸣警示教育钟。从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入手,切实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管理,经常提醒教育、及时“修枝剪叶”,促进年轻干部严格自我要求、强化自我约束;以警示教育促防线建设,组织参观“廉洁履职警示教育基地”,结合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释纪、以案说法、以案论理,推动年轻干部形成对纪法的敬畏。同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谈话提醒等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帮助年轻干部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对于年强干部违纪违法的,坚持露头就打、绝不姑息,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始终把严管厚爱贯穿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全过程,关心年轻干部成长,多给机会、多搭平台、多压担子,以日常关怀促健康成长,及时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困难,注重培养他们积极健康的工作态度和生活情趣,锻造出一支用青春和汗水书写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