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扶风:突出“四个注重” 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1-09-07 09:51  来源: 扶风县纪委监委   作者:王吉祥 宋蓓蓓   点击:

今年以来,扶风县纪委监委以“四个注重”为抓手,在加强处分决定执行力度的同时,通过突出警示教育、制度完善、回访教育等方式,“多管齐下”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注重精准执行,强化刚性约束。处分决定的宣布和执行是纪律审查的“最后一公里”,是做好“后半篇文章”的关键环节。今年以来,扶风县纪委监委积极与组织、人事、财政部门联合,聚焦处分决定宣布和归档、职务级别和工资等相关生活待遇调整等关键环节,严防执行中的“破窗效应”。采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及时纠正处分决定“打白条”“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确保党的纪律“带电”“长牙”,充分发挥纪律处分决定应有的震慑作用,坚决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维护制度权威。截止目前,全县共立案154件,党纪政务处分147人,其中科级8人,移送司法1人。

注重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扶风县纪委监委深挖内涵、丰富载体,积极创新廉政教育新模式,坚持线上与线下、提醒与监督、正面与反面教育相结合,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常态化推进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不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利用“廉政扶风”微信公众号、抖音等交流平台,定期推送廉政漫画、警示故事、格言警句、案例剖析分析等内容;组织开展专题研讨、主题党日、廉政党课授讲等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同时,通过典型案例以案促改、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和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注重建章立制,扎牢制度笼子。扶风县纪委监委紧盯扶贫民生、生态环境、医疗社保、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聚焦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以案促改”,深挖典型案件背后的思想开关松懈点、制度建设薄弱点、权力运行风险点、监督管理空白点,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健全制度机制,堵塞管理漏洞,切实达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效果。特别是对于案件频发的领域,以及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特点,及时梳理汇总,深入剖析研判,结合实际制定措施、形成制度,切实织密“制度网”。今年以来,扶风县纪委监委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责成案发单位从部门、岗位、个人等多个层面查摆剖析,梳理职权事项,明确岗位职责,查找廉政风险点,全面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扎牢制度笼子。截止目前,共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7份,提出意见建议13条,督促开展典型案件“以案促改”2次,督促职能部门建立完善规范相关制度3项。

注重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扶风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出台《关于加强对受处分处理人员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工作实施办法(试行)》,通过与受处分人“面对面”谈心、“心贴心”交流,既肯定违纪干部好的工作实绩,又严肃指出违纪的事实和处理依据,既引导违纪干部认清错误,又及时传递组织温度,让执纪问责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强化回访教育对受处分人员所在党组织、单位及其他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作用,达到“回访一人、改变一人、警示一片”的显著成效,持续释放执纪从严的强烈信号。同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持宽容失误、鼓励实干,对影响期满、表现突出的干部,该用的合理使用,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切实凝聚起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的强大合力。今年以来,扶风县纪委监委容错纠错11人,回访教育31人。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