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扶风:“1+1>2” 执纪审查效能大提升

时间:2021-08-05 10:58  来源: 扶风县纪委监委   作者:李磊 卓见   点击:

“小卓,案管室转来的某单位账务问题线索你负责,小李配合;小李,信访室转来的乡镇换届的问题线索由你负责,小卓配合,你俩各自负责一条线索,并且相互做好配合,要保证效率还要保证质量。”近日,扶风县监委监委协管案件的常委同时将两条问题线索分配给纪检监察二室的两名工作人员同时开展处置工作。

自换届选举、政法系统、教育医疗等专项整治以及监督检查工作开展以来,扶风县纪委监委收到的信访举报和发现的问题线索骤增,即使抽调多名镇街纪检干部,仍倍感压力。鉴于此,该县纪委监委打破常规思维,创新求变,大胆尝试,采取“1+1>2”的模式,要求人人手里有线索,相互穿插配合,最后由协管案件的常委负责把关,相当于两个人就是两个核查组,发挥4个人的作用,进一步激发了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提升了线索的处置效率和质量。

问题线索交办后,负责线索的同志,按照分工各自制定核查线索的文书,在调证、谈话等环节需要至少两人配合时再组成一个核查组,既相互监督,又互相促进,既分工明确,又紧密配合,既省时省力,又提高了效率,也提升了自身执纪审查的能力。今年以来,全县共收到信访举报237条,移送司法1人,党纪政务处分129人,初核了结161人,组织处理50人。

该县纪委监委采取“1+1>2”模式大胆创新的同时,严格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委主要领导利用机关会、周三夜学等会议多次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政治过硬、素质过硬,处置问题线索过程中更要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决不能跑风漏气。全县8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按照规定每月签订《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情况报告备案表》,截至目前,已签订600余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尝试,最大限度调动纪检监察干部的潜能,整体提升线索处置的能力,力争人人会办案,人人能办案,人人办好案。为营造扶风良好的政治生态而贡献纪检监察力量”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