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加大检查指导力度 提升谈话函询质量

时间:2021-08-02 09:15  来源: 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   作者:张成   点击:

“你单位在用函询方式处置线索时,对情况说明审核把关不严,简单复制摘抄后便形成函询报告,损害了函询工作的严肃性;在函询反映问题已经失实了结的情况下,以关心爱护干部为由,进行了谈话提醒,忽视了谈话提醒的前提条件是有轻微违纪问题……”日前,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工作人员在对联系的市级某派驻纪检监察组函询工作进行检查指导时,针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提醒道。

为提高联系的派驻(出)机构函询工作质量,指导其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线索处置工作,近日,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采取检查案卷、交流讨论等形式,对联系的驻市委办、发改委、审计局、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和宝鸡港务区纪工委2019年以来办理的35个函询卷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对标《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中关于函询的有关规定和上级纪委监委函询工作要求与相关文书模板,从线索受理、处置各环节各流程对函询卷进行全员逐卷检查,着力发现存在问题和不足。经检查发现,相关纪检监察机构在运用函询处置方式时仍存在问题线索不规范、函询手段运用不恰当、函询程序不到位、书证材料不齐全、问题处理不恰当等5方面22个突出问题。检查组现场逐条逐项予以指出,并印发了检查情况通报,对做好下一步函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这次函询工作检查指出问题精准,对今后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我们将对照反馈意见,逐条梳理学习、扎实整改。近期我们将组织全组干部对‘谈话函询’和‘四种形态’运用等相关纪法要求再次进行深入系统的学习。”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秦静深有感触地说道。

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介绍,这次检查是针对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新进人员较多、执纪水平不高的现状开展的专项检查,目的是纠正“重初核、轻函询”的错误思想,强化对谈话函询重要性的认识。今后他们还将继续强化监督检查,指导联系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做细做实谈话函询基本功,推动函询工作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