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麟游:抓好教育回访“四步曲” 写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1-04-30 09:46  来源: 麟游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真真   点击:

“自从受处分以来,我认真反思,积极接受组织和单位的教育,在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帮助下,渐渐改变了思想,端正工作态度,但自己有的时候还是会感到羞愧,心理有压力,今天,咱纪委的同志能来看我,我非常感动,保证以后会踏实工作,再不让组织失望……”受处分人员刘某某激动地说。

近日,麟游县纪委监委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对2020年受处分人员开展了教育回访,旨在全面掌握受处分人员当前的思想动态、接受教育和整改情况,帮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重新振作精神,让受处分人员感受到组织的关怀。

坚持个性化回访,做足准备工作。在开展回访之前,对受处分人员的违纪情况逐一进行了分析,综合考虑他们现在的工作情况、家庭情况及个人性格等,因人因事制定回访方案,坚持“一人一案”个性化回访,做足回访前期准备工作,避免教育回访千人一面、流于形式。

查看落实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在回访中,重点检查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落实处分决定、日常教育管理责任等方面的情况,是否定期与受处分人员交流谈心,了解其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和生活作风等情况,帮助犯错同志解决困难。对教育不深入,管理不严格,关心不经常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

暖心谈话,让犯错同志重振精神。在与受处分人员谈话期间,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重点了解他们近期的思想认识,在工作和生活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为他们解开心结,用一些“知耻后勇”的典型案例教育他们,帮助其转变思想,重新振作精神。

收集意见建议,分析研判找根源。回访结束后,我们及时整理受处分人员及所在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他们在教育管理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分析根源,找准原因,提出改进措施,让犯错同志和所在单位深刻认识到“处分”不是目的,“警示”“改过”才是处理干部的初衷。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