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工作信息 > 正文

纪检监察信息2021年第6期

时间:2021-04-15 10:08  来源: 市纪委监委   作者:   点击:

宝内刊字007号

 

纪检监察信

6期

 

中共宝鸡市纪委办公室                    2021年4月9日

 

【编者按】十二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召开后,各县、区纪委监委围绕工作部署,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举措,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落实。现将眉县、太白县、麟游县、陈仓区、渭滨区纪委监委有关做法予以刊发,供大家学习交流。

 

眉县:“三箭联发”纪检监察工作抓早动快

 

眉县纪委监委锚定目标扬帆起航,拉开新一年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序幕。一是定岗定责联促,提升合力与能力。“三化”建设提升年为契机,调整委班子成员分工、委机关各部门人员,整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单位,设立重点工作监督室,做到定机构、定职责、定人员;建立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分解任务书,制定时间表,绘制路线图,做到定任务、定清单、定考核。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和请示汇报制度,县纪委常委带领5名新任职室部负责人、4名业务骨干分批赴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对标上级机关作风和标准,促进工作作风、专业素养“双提升”。二是党委纪委联抓,推动开局与破局。“五联工作法”深化“两个责任”贯通联动,县委书记、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与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联合约谈工作不力、作风不实的镇街、部门党政主要领导9人。深入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专项整治,3个县级部门、12个基层单位主动清退12.1万元。成立追逃工作专班,协调公安机关发布全国协查通告,全力追逃省纪委挂牌督办案件。查处人防系统腐败问题1件1人,追缴人防易地建设费686万元。把审查调查作为履职尽责最重要、最关键的环节,今年1-3月查办案件47件,同比增长80%。三是创新机制联动,激发活力与魅力。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制定出台《关于强化监督为实现全县“十四五”宏伟目标提供坚强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的意见》,建立“室组”联动监督、“室组镇”联合办案机制,推动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两个轮子”高效运转。精心规划“一书一剧一基地,一片一讲一中心”,高标准建设廉政教育展馆,横渠书院成功创建市级廉政教育基地。畅通汇报交流机制,搭建实绩晾晒平台,线上发布动态成果与线下开展测试测评齐发力,倒逼工作落实。主动向县委汇报工作、提出建议,积极争取县委支持,近期推荐使用干部15人,其中提拔5人。

 

太白:“四个+”考核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太白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导向标”作用,制定印发《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综合考核办法》,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一是“分解+认领”,细化考核内容。将全年重点工作分解为7个方面49项具体任务,实行“清单+台账”的管理模式,明确目标任务、时限要求、责任单位。委机关各部门主动认领任务,对所承担的每一项具体工作任务细化梳理,提出具体目标和工作路径,形成《年度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评分表》。二是“动态+综合”,优化考核方式。将考核分为日常动态考核和年终综合考核两个环节。县委巡察机构和委机关各部门日常考核由分管副书记、协管常委(委员)负责,年终采取业绩晾晒、述责述职、民主测评、领导点评等方式综合考核。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考核由委机关各部门根据日常履行工作职能的表现评价打分,年终采取集中述职、民主测评、查阅资料等方式综合考核。三是“定性+定量”,明确赋分标准。考核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采取百分制、加分制、一票否决制3个赋分办法,其中日常考核得分占10%、综合评价占10%、定量打分考核占80%。考核加分权重向审查调查工作、获得表彰奖励、经验创新、信息采用、廉政文化建设、突出贡献8个方面倾斜,形成工作有标准、考核有指标、落实有目标、评价有研判的考评责任体系。四是“激励+惩处”,强化结果运用。根据综合得分情况确定最终考核结果,对排名靠前的颁发“先进集体”奖牌,对排名末位的实施约谈、督促限期整改。同时,考核等次评定结果作为委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和干部职务晋升、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依据。

 

麟游:“四张牌”推动审查调查工作质效双提升

 

麟游县纪委监委聚焦工作重点,落实关键举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审查调查工作坚定稳妥、高质量发展。一是打好“基础牌”,广开渠道“挖线索”。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全面排查梳理线索,建立完善工作台账,从中过筛问题线索 22 条。加强与县反腐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系,紧盯监督对象酒驾醉驾、违反治安管理、涉及刑事案件等方面,收集问题线索6条。聚焦重点领域,主动与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接,深挖监督对象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线索18条。二是打好“会商牌”,分析研判“保质量”。把工作研判督导贯穿工作全过程,专题召开全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会,横向看、纵向比,激发追赶超越的信心决心。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同志先后12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线索处置情况,分析案件查办工作中的疑难问题,研究解决落实措施,推动案件按程序、高质量办理。三是打好“责任牌”,督导检查“抓实效”。针对个别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审查调查工作动力不足,挖掘问题线索能力不足等问题,委分管同志带队,坚持每月现场调研、跟踪指导,传导责任压力。建立委班子成员包抓问题线索机制,每名班子成员包抓3-5件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件及重点问题线索。全面落实案件处置月报制度,有力推进审查调查工作。四是打好“培训牌”,内外兼修“强筋骨”。通过“以案代训”“以老带新”,开展点餐式培训,集中举办2期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受训人员70人次,实现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针对疑难案件,采取案件研讨、以案促教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审查调查业务综合培训,让“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成为常态。1-3月,全县纪检监察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72件,立案2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

   

陈仓:“四突出四强化”为“十四五”开局护航

 

陈仓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保障,抓重点、找短板、补漏洞,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保驾护航。一是突出精准监督,强化责任落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书记刘国中在全省重点项目开工仪式上的讲话精神,围绕“五个紧盯”,成立3个检查组,对40个重点项目开工、干部履职尽责等情况精准监督检查。科学制定省委第九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督促各单位对照整改清单,细化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落实主体责任。二是突出专项整治,强化项目监督。通报曝光4起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组织开展送廉政春联下乡等活动,为广大党员干部打好“廉节预防针”。聚焦脱离实际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问题,及时印发排查整改通知,组织52个镇街和部门对十九大以来实施的1639个重点工程项目进行“过筛式”排查。三是突出廉审质量,强化换届纪律。严把村级换届“关”,为2354名候选人出具廉审意见,对38名候选人提出否定性意见。紧盯拉票贿选、弄虚作假、干扰换届以及主体责任履行不力等重点问题,联合组织部门开展监督检查3轮次。畅通信访渠道,建立问题台账,及时处置线索,对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四是突出党性教育,强化队伍建设。按照“54321”思路,以“五学”凝神铸魂,“四传唱”陶冶情操,“三体验”走深走实,“两实践”为民办事,“一会”升华党性,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安排10次集中学习、6次交流研讨,结合“陈仓纪法讲坛”,讲授党的廉政史,举办“学党史、唱红歌”等活动。开展“学党史、敬英烈、铸党魂”主题党日活动,组织36名党员赴凤县革命纪念馆、凤县中国工合纪念馆接受革命精神洗礼。

 

渭滨:聚焦监督办案两个重点 实践联动联合机制

 

渭滨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积极探索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工作。一是聚焦责任落实,巩固改革成效。优化完善《“四个清单”贯通联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实施办法》,根据年初省市区纪委全会确定重点任务,制定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任务清单,明确重点任务、监督检查方式和时限要求,并在区纪委监委予以备案。纪检监察室指导联系的纪检监察机构对照清单开展监督,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二是聚焦工作大局,提供有力保障。围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生保障、项目建设等10项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列出19项负面清单,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庸懒散慢虚粗”问题专项整治。联合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开展联合检查20余次,发现处置问题线索17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三是聚焦问题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围绕以案促改、纪检监察建议书整改情况,成立由纪检监察室牵头、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的联合检查组,对2019年以来下发的20份纪检监察建议书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发现1份监察建议书未按期回复、2份监察建议书整改不到位,责令相关部门立即整改、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踪督办,确保问题真改实改。四是实践联合办案机制,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针对基层办案力量分散、案件查处能力弱、人情干扰较重等问题,探索实践“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对反映高家村原主任高某的问题线索启动“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仅用2周时间就取得突破,最终高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被终止镇人大代表资格。今年以来,渭滨区处置问题线索16件,立案3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其中,“室组地”联合办案处置问题线索6个,立案14件。

 

 

 

 

 

 

 

 

 

 

 

 

 

 

  发: 各县、区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委机关各部门,市委巡察办。

送:委领导。

编校:办公室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