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宝鸡廉政 > 正文

【方志宝鸡 廉洁文化】从四十三年逨鼎铭文看西周的廉洁教育

时间:2022-03-04 09:43  来源: 市地志办 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组   作者:   点击:

引言:

廉洁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好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推动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落到实处,宝鸡市地方志办公室联合宝鸡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开辟《方志宝鸡廉洁文化》专题栏目,以廉洁为内涵、以文化为形式,通过挖掘整理宝鸡市、县(区)志、年鉴、地情丛书中的廉洁故事、廉洁人物、廉洁家风、廉洁事件等记述,进一步推动机关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廉思廉、崇廉尚廉,不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争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宝鸡青铜器中蕴含的廉洁文化

——四十三年逨鼎铭文看西周的廉洁教育


被誉为“中国青铜器之乡”的宝鸡,坐拥雄奇的周秦文化,也是中国廉政文化的起源地。2018年3月,由宝鸡市纪委精心策划,宝鸡电视台和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联合摄制的《宝鸡青铜器中的廉政文化》三集系列专题片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博物馆时光”栏目播出后,在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产生了强烈反响。其中,第二集《逨鼎里的西周监察官故事》记述了中国特色监察制度之肇始,展示了中国先人治国理政的政治智慧,值得我们铭记、珍惜和传承。

2003年1月19日,在陕西省宝鸡市眉县杨家村发现了一个青铜器窖藏,出土西周青铜器27件,其中四十三年逨鼎铭文记述了一位西周监察官的授职典礼,从中我们可以了解到西周时期的廉政教育。

四十三年逨鼎

 

 

四十三年逨鼎铭文:

四十三年逨鼎,作器者逨,记述了周宣王任命他为监察官时,告诫他要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以身作则、秉公执法、公平公正、明辨是非。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四十三年逨鼎铭文对我们当今的廉洁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四十三年逨鼎铭文中蕴含的以德治国思想,体现了中国先民的政治智慧和价值观念,体现了西周时期对官员“廉洁从政”的职责要求。

我们要深入挖掘总结古代优秀的廉洁文化,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持之以恒锤炼政德,修好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强化自我修养、自我约束、自我改造,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