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 > 正文

市纪委监委: 严厉打击欺诈骗保 守护好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

时间:2021-11-04 16:31  来源: 市纪委监委   作者:樊恒毅   点击:

宝鸡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违法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安排部署精心,在压实责任上下功夫。市纪委常委会专题学习全省加强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对实施方案多次提出修改意见,市委书记亲自审定,形成《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实施方案》,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社保资金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建立由市纪委监委牵头主抓,市人社局具体负责,市财政局、市医保局、市卫健委、市司法局积极配合,各监督检查室和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监督督促,县区纪委监委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市纪委监委先后召开3次推进会和点题汇报会,通报进展情况,指出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市人社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成立社保基金风险排查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牵头负责科室和配合科室任务,先后3次进行安排和点评,压茬推进整治工作。

制定方案精细,在分类摸排上出实招。市纪委监委督促市人社局及相关部门对各自业务范围内问题全面开展自查,并安排专人对自查问题进行审核把关,对排查不到位、问题不具体的退回重查,排查整治重点问题20条。针对存在问题,市人社局联合市财政局等5部门制定印发了打击欺诈骗保等违法行为的《实施方案》梳理形成养老保险整治、医保基金监管等14大类21项整治任务,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宝鸡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工作实施方案》,切实加强社保资金监管。针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及风险排查专项整治,督促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风险排查整治专项检查,市养老保险处、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处对重点县区开展专项督查检查,累计查找问题4类50条,细化工作措施20项45条,建立月报告制度,掌握最新进展,及时跟进监督,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解决问题精准,在治理水平上见成效。市人社局对社保资金审批工作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管理,推行随机复审机制,强化生存认证,建立社保基金风险排查工作、社保基金问题清单、疑点数据三套台账,督促经办机构分类认领、细致核查、跟踪取证,追回违规领取资金116万元、清缴清退资金230万元。市财政局积极梳理各项民生政策执行落实情况,对民生政策和项目的规范性和资金使用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建立中省资金拨付台账,严格资金拨付审批。市医保局制定《关于做好2021年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全市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506家,督促完成整改148家,其中约谈22家、通报批评46家、限期整改64家、暂停结算1家,拒付和追回医保基金95.84万元。市卫健委推进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优化预约诊疗流程,开通线下窗口、自助机多渠道预约诊疗模式,对老年人、有困难的特殊患者提供全程导诊服务,严格落实临床诊疗规范、诊疗指南、诊疗方案、诊疗原则等,解决患者就诊“三长一短”问题。市司法局将《民法典》及与劳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年度普法要点,组织开展有奖知识竞赛,让群众通过互动式普法学习社保法律知识,增强社保法治意识。

督导检查精确,在执纪问责上严要求。在宝鸡纪检监察网、宝鸡市人民政府网、宝鸡市人社局官网公布监督举报方式,安排专人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案管室认真梳理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渠道发现的问题线索,建立专门线索台账,高效分办交办。市人社局抽调业务骨干20人,成立了5个检查小组,先后两次对各县区社保经办机构开展拉网式实地核查,发现问题136个,推动整改121个。市纪委监委深入各县区、市人社局及其下属单位督导调研,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检查45次,发现问题30个、督促整改28个,查处欺诈骗保、贪占挪用养老金等违纪违法问题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形成了有力震慑效应。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