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 > 正文

岐山: 多措并举 推动社保领域专项整治走深走细

时间:2021-11-03 17:13  来源: 岐山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作者:杨莹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部署要求,切实抓好社保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岐山县纪委监委细化工作举措,加强监管力度,强化责任落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保障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明确工作职责,保障责任落实。强化日常监督,将督促引导、监督检查、执纪问责贯穿于工作各环节,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前哨”“探头”作用。积极联系督促县人社局、医保局等相关单位研究制订并印发《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社保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社保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强化各部门联动协作,形成社保领域整治合力。要求被监督部门深入排查问题隐患,对已经发现的问题及薄弱环节,及时建立整改清单,制定详细整改方案和工作计划,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二是强化督导检查,推动问题整改。围绕社保领域群众关注的痛点、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全面覆盖与突出重点相结合,预防与查处并重,对养老、工伤、失业保险领域内审制度不健全、信息共享不及时、基金稽核不全面,以及断保、冒领等问题重点关注,强化对社保专项资金支出的监督检查,严防“跑、冒、滴、漏”等行为。对照10个方面45项风险点,深入各责任单位开展监督检查12次,通过查阅文件资料、听取专题汇报等方式,进行现场监督,建立跟踪监督制度,跟进工作进展,检查发现问题4个,提出监督检查意见反馈3条。截至目前,社保领域专项整治已排查出4方面28个问题,追缴养老保险费、冒领养老待遇等6.43万元,清退不合理医疗费用0.75万元。

三是健全长效机制,突出常态监管。坚持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持续紧盯社保领域存在问题,充分履行监督责任,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坚决遏制社保基金使用乱象。综合运用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方式,强化监管、完善制度规定、堵塞监管漏洞,形成长治长效的工作机制。与县人社、财政、医保等部门强化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协调联动机制,增强风险防控工作的靶向性和精准性,形成社保基金监管合力。坚决严肃查处欺诈骗保等违法违规问题,防范化解风险严惩欺诈骗保背后的腐败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养老钱”“保命钱”。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