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 > 正文

凤县: 晒成绩比进度 抓整改强监督 将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

时间:2021-10-18 11:00  来源: 凤县纪委监委   作者:   点击:

凤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市县委专项整治工作安排部署,以“四个坚持”为抓手,深入开展加强作风建设和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大力纠治停车收费、住房、教育、医疗、社保、民政救助、生态环保、涉企乱收费、涉法涉诉等9个领域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凤县纪委监委立足重点工作,迅速成立工作专班,明确整治责任主体、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督促九个牵头部门制定整治方案,第一时间在网站和电视台公布九个领域专项整治受理群众举报方式,深入督查指导2轮次,召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1次,各领域收到群众信访举报63件,办结62件,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共查办相关领域案件12件,党纪政务处分13人,其中住房保障领域案件1起1人,医疗领域2起2人,生态环保领域7起8人,涉法涉诉案件2起2人,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深入开展停车收费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解决利用公共资源谋私贪腐、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县政府成立停车收费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专班,副县长任组长、住建局、发改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局、卫健局、文化旅游局、市场监督局为成员单位。组织排查城区收费性质公共停车场2个,停车泊位196个;道路内收费停车泊位738个;私人经营泊车3处190个车位;单位自用停车场5处,150个车位,酒店自用停车场4处,271个停车位;收费标准进行公开公示,通过排查整治,乱停乱放现象得到了一定改善,管理更加规范,城市管理水平和公共环境得到了优化。

着力解决房地产开发企业变相囤积房源、哄抬房价、不按合同约定交房,房地产“黑中介”非法牟利,物业服务搞垄断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着力解决国有土地上已经出售的城镇住宅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办证难的问题。县住建局对2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公司、房产中介公司进行检查,重点督促解决了新旗丰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违规收费问题、凤喜地产公司不及时为回迁业主开票问题、中介公司代理不规范等问题。截至目前共督导检查3次,发现和解决问题8个,接到信访投诉3次,解决问题3个。县自然资源局对“办证难”问题系统摸排出问题项目7个,总户数1505户。与住建部门协商解决问题2次,向6户企业下发了办理不动产登记通知书,督促企业加快完善手续,申请办理房屋首次登记(大证)。依申请为1户房屋开发主体已灭失、已办理首次登记的权利人发放不动产权证书;为金凤佳苑小区2幢、4幢、5幢、6幢、8幢、12幢、13幢完善了土地手续,办理了2幢、5幢、6幢、8幢房屋首次登记。

着力解决上学难、入托难,中小学教师在校外辅导班有偿代课,强制学生购买教辅材料以教谋私,教育工作人员利用稀缺教育资源以教牟利等问题。县教体局健全完善学前教育办学机制,先后创建完成市级一类幼儿园9所、普惠性幼儿园12所,全县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100%,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地缓解,城乡学前教育资源差距进一步缩小。启动实施双石铺镇中心小学建设项目,增加城区义务教育学位供给,有效解决上学难问题。积极推进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工作,解决2476名学生家长16点半接送孩子实际困难,有效解决群众后顾之忧。开展中小学教师在校外辅导班有偿代课问题专项排查整治,围绕“规范管理、学生安全、资金监管”等重点问题,主动作为,从严把关抓审批,实处着手抓管理,联合执法抓治理,营造氛围抓提升,资金监管防风险,激励机制促发展,从审批、管理、执法检查、资金监管、考核评价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打出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的组合拳。

严肃查处医疗卫生主管部门工作人员违规审批,着力解决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过度检查、过度用药,部分医护人员为药品经销商推销药品或医用耗材收受回扣、红包的问题。县卫健局牵头召开会议5次,对医疗单位开展专项治理行动督导检查3次,并对存在问题进行书面反馈。督促13所医疗机构对所有住院患者签订拒收红包承诺书,做到令行禁止。县医保局采取现场突击检查、深入病区、抽查病历、系统核查等方式,对涉及解决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领域进行全面检查。全县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村卫生室111家,检查覆盖率100%,未发现有欺诈骗保、违规套用医保基金情况。

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份“养老钱”“保命钱”。凤县人社局第一时间召开全县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暨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组织各经办机构开展社保基金风险排查3轮次,自查风险点位10项45条 ,排查数据13519条,排查整改问题3个,建立健全待遇核定、岗位设置、死亡人员信息报告、要情报告等工作机制5项。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追回失业补助金4028.96元,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纠正多领养老金2人,追回5500元。

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时效性不强的问题。县民政局聚焦民政职能职责,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推行社会救助审批程序权限下放,将全县9个镇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确认权限以县人民政府授权形式下放到各镇,简化办理程序,缩短办理时限,从申请到落实救助20个工作日内可完成。发挥“急难问题快速响应服务队”作用,完善主动发现问题机制,对困难对象及情况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响应、即时救助。为在册困难群众添置生活必需品、清理整治环境卫生,开展心理疏导,全面提升其生活质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让9名特困供养人员中精神障碍患者在凤县德益精神康复医院集中救治托养。

着力解决群众反复投诉的生态环境问题查处不力、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坚决纠正环保执法“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一刀切”简单粗暴行为。县生态环境局及时印发《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一刀切”优化行政处罚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的意见》(凤环发〔2021〕46号),同时联合七个成员单位对近三年反复投诉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回头看”,共计梳理近三年生态环境投诉案件128件,反复投诉案件34件,办结率100%。共出动执法人员929人次,检查工业企事业单位306家,随机检查45家。行政处罚立案15起,结案14起,处罚金额34.282万元。办理生态环境问题群众投诉23起,办结23起,上传执法笔录169份,公示行政处罚决定书14份,上传至“陕西省环境违法案件规范办理系统”结案案卷14起。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局各办理生态环境问题群众投诉1起,均已办结。截至目前,各单位办理生态环境问题群众投诉25起,办结率100%,被投诉主体均已完成问题整改。

着力解决涉企乱收费、乱摊派、乱检查、乱罚款的问题,进一步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问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动检查人员34人次,督促17家企业落实中介服务收费目录和明码标价规定,全面公开收费标准。出动检查人员66人次,聚焦强制服务、捆绑收费等违法违规收费行为,集中开展转供电等专项整治,抽查相关单位及企业33家,处理转供电投诉1起。出动检查人员10人次,对县域两类商业银行5户企业进行抽查。出动检查人员8人次,对县域道路、客运等2个单位价格收费进行深入排查。

着力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打击非法集资、高利贷、电信网络诈骗,解决执行难的问题。县公安局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16人,惩戒涉及“两卡”人员8人,阻断打进我县群众手机的电信网络诈骗电话976余次,帮助群众及时止付41.7万余元。县司法局建立健全县、镇、村调委会70个,健全法律援助工作站22个,联络点70个,招录公证员1名,与宝鸡市公证处协作办理公证55件,排查调处纠纷171次,调解各类纠纷253件,调解成功251件。审核涉及招商引资、项目开发合同、运营协议等政府性法律文书49件,出具《法律审核意见书》49份。县法院各类案件立案982件、结案839件,结案率0.85;执行案件立案393件,已结案336件,结案率0.85。受理信访案件1件,涉诉部分化解完毕。县检察院夯实“三包一保”责任化解受理信访案件2件,受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审查逮捕案件5件6人,批准逮捕4件5人,不批准逮捕1件1人。受理一审公诉案件1件1人。全县政法单位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先后建立完善规章制度9项,持续推动制度建设和机制落实。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