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德润宝鸡”家风建设活动 > 正文

我的家风故事: 父母的言传身教

时间:2021-11-11 17:12  来源: 眉县纪委监委   作者:郭仲乐   点击:

《易经》里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风是一个家庭行为处事的准则,是家庭道德水平的体现,对于我来说,父母为人处世的方式和日常的一些朴素的话语,就是我们的家风,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

“宁买贵重物,不买便宜嘴”

父亲常说,“宁买贵重物,不买便宜嘴”,意思是说宁可买贵重的物品,也不要贪嘴,零食吃了就没了,物品还能用很久。父亲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对吃的东西不讲究,但很喜欢买一些家里用的物件,甚至会买一些我们感觉暂时用不上的。记得上次回家,家里的拖把坏了,我发现是拖把上的一个螺帽掉了,那个螺帽的型号比较小,我想着可能要重新买个拖把了,父亲默默地从他的工具箱里找了找,很快找了个型号匹配的螺帽,套上了。原来父亲去五金店买螺丝螺帽的时候顺带把各个型号的都买了一些,以备不时之需,没想到还真派上了用场。父亲的“百宝箱”属性在街坊里也很出名,邻居们有时需要用个生僻的工具,都会先来问下我们家有没有,这时候父亲就会像变魔术一样从他的工具箱里给找出来。父亲对生活的的务实勤俭态度也深深影响了我们姐弟三人。前段时间去姐姐家,外甥闹着要跟我姐姐去买零食,姐姐顺嘴对外甥说:“宁买贵重物,不买便宜嘴”。看来这句话不仅融入了我们这一辈的血液里,还会一代一代传下去。

“借钱要忍,还钱要狠”

小时候,父母要供养我们姐弟三个上学,经济上往往捉襟见肘,不时需要和亲戚朋友们借钱应急,但父母稍微有点积蓄就会马上给亲戚朋友们还上。母亲常说,“借钱要忍,还钱要狠”。在钱上能不麻烦别人的就不麻烦人家了,但人家能借给我们,就要尽快给人家还清。虽然我们家庭经济条件不是亲戚中最好的,但是父母在亲戚朋友中的口碑却一直不错的,我想这和我们“借钱忍,还钱狠”的家风是分不开的,后来我知道这不仅仅是借钱还钱,更重要的意义是不给别人添麻烦,以及对别人帮助的要感恩的一种家风。

“做到位”

记忆里,父亲还有一句话常常挂在嘴边,就是“做到位”。小时候,我们扫地不彻底,父亲会说我们扫地没有“做到位”;学习成绩不理想,会说学习没有“做到位”。父亲解释说,做什么事情都要付出十分的努力,把事情“做到位”就是要做什么像什么。父亲十六岁跟着爷爷学做木工,兢兢业业四十多年,是我们十里八乡公认最好的木工,我想这和父亲做什么事都要“做到位”的风格是分不开的。今年年初,我到县纪委监委工作,父亲知道后专门给我打电话,要我在工作中不要怕苦怕累,要谦虚谨慎,多做多学。父亲的话简单朴实,我也牢记在心,时时勉励自己要认真踏实,扎实稳重,把工作“做到位”。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