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德润宝鸡”家风建设活动 > 正文

我的家风故事:我们家的传家宝

时间:2021-08-06 16:37  来源: 凤翔区纪委监委   作者:赵巧兰   点击:

记得儿子上小学时,有一次看鉴宝节目,他突然问我:妈妈,咱家有传家宝吗?

我说:当然有啊!咱家传家宝还不少呢。趁着孩子有兴趣,我就捧出我们家的几件宝贝,一一讲述给儿子听:

第一件是一摞旧杂志,里面全是剪报。那是1997年到1998年期间,爱人刚调入县委宣传部工作,需要学习理论宣传工作业务。当时我们正在谈恋爱,周末我去找他,结果他就拿出一堆从报纸上剪下的文章和一本旧杂志,让我给他分类、粘剪报。而从此以后,粘剪报就成了我们的恋爱日常。别人谈恋爱,都是花前月下的浪漫,我们却将恋爱的浪漫“浪费”在他这堆剪报上了。

第二件是一份邀请函,是2003年2月《当代中国领导参考文库》编委会《关于召开大型理论专著<迈步新世纪---当代中国改革与实践成果汇编>学术交流会暨颁奖仪式的通知》,邀请对象是爱人,请他在全国性学术交流会上进行交流。邀请函里附了一份爱人发表在《宝鸡理论学刊》上的一篇文章《学习十六大报告要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正是因为爱人的这篇文章见解独到、思想深刻,才被邀请的。

第三件是一份《中国纪检监察报》的征订单。《中纪报》是党报,按说都是单位征订,但是这份报纸的投送地址写的却是我们家。我问儿子:知道这是为啥不?他摇摇头。我告诉他,这是爱人当年调入县纪委工作以后,为了学习业务,自己订了这份《中国纪检监察报》。那段时间,每天晚上,我辅导孩子练琴写作业,爱人就认真研究学习《中纪报》。通过学习,很快地他就熟悉了工作业务,并且成为单位的业务内行和骨干。当时《中纪报》的订阅费一年是198元,按照他当时的职务,单位应该可以报销他的报纸订阅费,但他说:“算了,麻烦得很。”所以就一直没报销。时间是2007年11月。

第四件是我们家的这台笔记本电脑。这是爱人调到新单位工作以后,他怕工作中遇到问题搞不清楚,要经常查资料用,所以,就给家里买了这台笔记本电脑。当时,我们一个月的工资是2000多,但是这台笔记本电脑花了7000多块。时间是2007年7月。

儿子听完,看了看这些东西,又看了看电视里那些价值连城的宝贝,那若有所思的小眼神里分明写着:这些东西怎么也与“宝”扯不上关系啊。

看他迷茫,我解释给他听。这就是爸爸做人做事的原则:把本事学硬。这些东西,可都是爸爸把本事学硬的见证,难道不是传家宝嘛?

“哦----”儿子深以为然地点点头,然后郑重其事地说:是传家宝。我在学校学习,也要把本事学硬。

把本事学硬,既是爱人做人做事的原则,更是我们家的家风。

爱人虽然是干部家庭出身,但是他在工作中从不仰仗父辈的影响。无论在哪个岗位工作,都要努力让自己成为工作的行家里手,都会认真负责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对自己主管或者分管的工作他都要做到极致。因此,每到一个岗位,他都会像小学生一样认真钻研学习业务,直至成为工作中的责任担当。许多年来,爱人所工作过的每个单位,他的工作劲头、工作能力、工作业绩和工作中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劲都有口皆碑。

儿子上学期间,爱人虽然忙于工作,不怎么管孩子,但他却非常注重孩子的学习。他认为,一个孩子,学生时代就是学本领的阶段,这个阶段把本事学硬,以后走上工作岗位,工作起来才能得心应手,才能为国家的建设贡献力量。儿子也继承了爱人的这种劲头,学习刻苦用功。后来儿子上大学,在走之前,爱人又给儿子“上了一课”:在大学里一定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不管是啥专业,只要你把本事学硬,在这个行业里,你就是佼佼者,什么就业难呀,没工作呀,那都不是问题。

爱人对我也要求非常严格。他经常要求我认真地学习工作业务,提高工作能力,做单位里的业务骨干。哪怕是我学开车这样的小事,他也逼着我到各种路况各种环境下去练习。如果稍有做得不好,他就会训斥我:开车关乎生命安全,如果不把本事学硬,就不要开车!

他不仅仅要求我们家人要把本事学硬,对他的同事也这样要求。我就亲耳听到他曾经对两位年轻同事推心置腹地说:在单位,一定要把本事学硬,这是你在单位里安身立命的根本。我觉得他这样要求同事,同事心里会不高兴,他则严肃地说:不管干啥,不论到啥时候,把本事学硬,都没错!

把本事学硬,是我们家的家风。在这种家风的熏陶下,爱人的工作屡受肯定,孩子也考上了不错的大学,我自己的工作业务能力也在不断提高。

把本事学硬,虽然人会很辛苦,但是我们在单位里被认可、在学校很优秀、在社会上被肯定,做事有底气、做人有骨气、做学问有灵气。这也是家风给予我们最大的力量。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