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 正文

岐山:学党史抓作风 真心实意解民忧

时间:2021-08-10 10:51  来源: 岐山纪委监委   作者:于龙江   点击: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近日,岐山县纪委监委以“学党史、抓作风,真心解民忧”为主题,围绕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立足职责学党史,深刻领会作风建设要求。在党史学习篇目中增加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内容,对标对表目标要求,把握时间节点,逐条逐项分解任务,层层压实整治工作责任,切实做到责任到人、工作落地。发挥协助职责,及时向县委书面汇报省市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协助县委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停车收费腐败问题批示精神,并提出我县贯彻落实意见。履行监督职责,召开县纪委机关和派驻组会议,学习传达省市专项整治有关精神,督促各镇、各部门及时组织学习上级精神,剖析专项整治问题症结、厘清整治重点,以务实高效的作风抓好全县9项专项整治工作。全县共召开“学党史、抓作风,真心解民忧”主题学习研讨会11次。

二是直面问题学党史,精准部署安排专项整治。聚焦政治意识不强、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走过场、搞变通打折扣、工作不严不实、漠视群众利益、“懒散疲虚滑”等问题,县纪委监委起草《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全县停车收费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确定9个专项整治牵头单位和2个治理示范点,督促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专班,统一谋划部署,明确时限任务,有力有序推进整治工作。通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创新工作举措,坚持从源头上解决好自身建设问题,从责任上聚焦各部门工作职能,扎实推进“四项监督”统筹协调、党内监督与其它监督衔接补充,充分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和各牵头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为面上整治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助推各专项治理走心、走深、走实。目前,全县共排查2019年以来停车、失业保险、工伤认定、生态环保等方面的作风突出问题47个,整改工作已全面展开。

三是监督保障学党史,深入扎实推进线索处置。县纪委监委发挥牵头抓总职能,进一步建立健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排查、线索查办、领导包案、追责问责、跟踪督办等五项工作机制,及时收集9家牵头单位的监督电话、举报邮箱和通讯地址,分别在县政府、县纪委监委门户网站予以公布,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评判。并抽调审理、案管、信访专业人员,对2020年以来涉及9个专项整治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进行重新梳理翻查。各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岗位实际,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综合运用谈心谈话、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明查暗访等方式,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做细专项监督,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截至目前,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4次,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70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16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45人,党内问责15人,监察问责6人。

四是创办实事学党史,聚焦大局解决作风顽疾。通过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强化督促考核评价,促进各专项整治牵头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创办实事,扎实有序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目前,县纪委监委通过跟进服务解难题,全力护航做强汽车产业,先后摸排相关企业关于能源设施改造、季节性用工和订单减少等方面困难问题,督促相关镇和部门在政策范围内予以解决;通过督阵田间查保障,及时守护做大“一碗面”,及时处置京当镇某村民小组违规支出集体资金问题;通过保护传承文化资源,强化监督做活周文化,举办“闻道甘棠遗爱 寻礼清风岐山”廉政大讲堂,协助央视和省纪委拍摄廉政影视专题片《廉鉴》,周公、召亭“甘棠遗爱”勤廉教育基地已接待126个团队6000多人次。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