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加强县镇“三化”建设 助推高质量发展 > 正文

扶风:“三对标”提升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水平

时间:2021-07-16 16:20  来源: 扶风县纪委监委   作者:雷鸣 李刚   点击:

去年下半年以来,扶风县纪委监委按照省市纪委对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 建设的目标要求,精心组织动员,选配精干力量参与,投入充足资金,针对基础设施、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扎实有序的提升完善整改工作。今年第二季度,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制定《关于开展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以“三对标”全速推动活动落实落地。

对标全年目标任务,增强提升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的紧迫性、重要性。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和落脚点是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积势蓄力、提质增效。扶风县纪委监委精准对标全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提出的“贯通融合,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及“更有序的体制改革,促进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将提升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融入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的大目标之中,夯实责任、横纵传导,落实到人,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对“三化”建设中需解决的问题分清主次缓急,优先解决镇(街)纪检监察工作基础薄弱的问题,创新实务操作方法技巧,分类编印镇街“模拟案卷”,从各方面对镇(街)办案流程进行全面规范,印制镇(街)信访工作文书模板,规范基层接访办信流程,针对办案人员对审查调查、审理等流程和文书理解掌握不统一的问题,印发《扶风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审理流程及文书模板》等,推动办案、审理各环节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开展。

对标司法系统信息化、规范化建设,深挖问题不足,找出差距漏洞,补强弱项、补齐短板。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工作对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等方面的需求及要求骤然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效仿关联系统和部门,推动相关领域的建设迫在眉睫。司法系统近年提出建设“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充分发挥信息化引擎作用,提升大数据慧治能力,助推司法工作高效便捷,其中,尤其以法、检两院在规范化、信息化方面的积累发展最为成熟,纪检监察机关在县镇“三化”建设中可以比照鉴别,结合实际借鉴学习。但必须明确一点,即“人”才是干事创业的根本,硬件设施的标准化及软件平台的信息化只是“三化”建设的外壳,“三化”建设的内核始终是干部队伍的专业化、高素质化。因此,今后必须通过不断创新全员培训形式提高干部业务理论水平,通过执纪执法实践锤炼干部的实务操作能力。

对标上级机关文件精神及相关领导调研指导要求,横纵对比借鉴系统内部其他单位的先进经验及做法,以“他山之石”弥补纠正自身缺陷与疏漏。针对上级机关对县镇“三化”建设调研检查中反馈的问题,逐一对照筛查,核实后彻底整改。按照兴宁书记来扶风县纪委监委调研的相关要求,及时与上级对接,克服办案区场地狭小、改造难度大的困难,按照最严格标准对委机关办公楼一楼谈话室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改造工程目前正在有序进行之中。明确形势,适应趋势,积极提升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建设,强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促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立体覆盖,精准高效。为机关干部每人配备一台内网电脑,外网覆盖所有派驻机构和镇(街)纪(工)委,选配指派信息化专职人员负责信息化工作。同时,未雨绸缪,学习先行地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既有经验,收集整理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生等监督领域典型案例及相关资料,为机关下一步建设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构建大数据监督体系做好数据准备。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