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加强县镇“三化”建设 助推高质量发展 > 正文

陈仓:全员培训为“三化”建设“加油助力”

时间:2020-11-26 08:56  来源: 陈仓区纪委监委   作者:梁昭辉 豆洁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陈仓区纪委监委举办全区纪检监察巡察业务暨“三化”建设培训班,为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加油助力”。

思谋全方位,突出“三化”建设重点。区纪委常委会班子对培训高度重视,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审定培训方案。在课程设置和师资选择上,将推动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作为重点,邀请政策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省市纪委监委、省高速集团纪委、市委党校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培训师资之优、规格之高创近年之最。通过“全员培训”,在标准化上再对标,在规范化上再加压,在专业化上再用力,以标准化和专业化促进纪检监察工作的规范化。

内容全拓展,突出业务规范化。按照聚焦业务、突出实用、致力提升的目标,精心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巡察干部配制一份“营养套餐”。培训内容既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政治理论,又有“三化”建设、检举控告、政务处分法规、案件审理等纪检监察业务,还有巡视巡察工作方法技巧等,涉及纪检监察、巡察工作的各个方面。突出纪法业务“实战”,组织策划了基层办案“全真演练”,由委机关信访、审查调查、审理方面的业务骨干,针对近年来的典型案例,从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突破、案件审理等进行全流程的案例解析,“面对面”业务辅导、“手把手”传授经验,深受学员的一致好评。针对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执纪审查中出现的常见问题,制作下发了《法规汇编》、基层办案全流程《模拟卷宗》,为纪检监察业务提供范本,着力推进执纪审查工作规范化。

范围全覆盖,突出形式多样化。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全员培训”的精神要求,在年底各项共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组织全区各镇街纪检监察组织、区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区委巡察机构、委机关干部以及“企地共建”单位省高速集团宝鸡分公司纪委干部共98人参加培训。培训采取集中授课、观看视频、讨论交流、案例剖析、笔记评选、知识测试等形式,方法灵活,提高吸引力。采取实名制座位,并在住宿安排、分组讨论、座位安排等方面,将镇街、企业、派驻、委机关、巡察干部混合编排,达到促进融合、加深了解、增进感情的效果。

成效全检测,突出能力专业化。为了全面检验学习效果,培训临近结束,组织全体学员开展了业务知识测试,传导学习压力,达到以考促学,学以致用,全方位巩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和巡察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培训结束后,大家围绕学习内容,纷纷撰写了心得体会。一名新任职的镇纪委书记深有感触的谈到,“这次的培训内容充实、贴近实际,对补齐业务短板、提高监督执纪能力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不断加强学习、提升素养、学用结合,争取做一名政治素养和综合业务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