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加强县镇“三化”建设 助推高质量发展 > 正文

扶风:三举措打好“三化”建设“基础战”

时间:2020-09-23 10:36  来源: 扶风县纪委监委   作者:李刚 刘燕   点击:

近日,扶风县纪委监委以省纪委调研为契机,县镇纪检监察机构持续发力,三举措打好“三化”建设“基础战”。

一是优化配置、整合资源,推进标准化设置。按照省市纪委相关要求,对机关标准化谈话室设施设配、网络监控等基础设施进行再提升,进一步优化功能布局,为全县8个镇街办公室悬挂机构公示牌、对外公示栏、党风廉政宣传栏,谈话室配备保密柜、录音笔等设备。起草制定机关“三化”建设机构调整方案,机关室部由11个整合为10个。出台《深化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撤销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转10名编制至委机关使用,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单位进行重新划分。

二是统一标准、规范流程,提高规范化水平。对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进行了修订,细化工作要求,明确协作区负责领导、机关室部、镇(街)纪(工)委及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职责任务。根据省市标准梳理文书样式,制定印发《扶风县纪委监委谈话函询与审查调查部分文书参考模板》,指导各镇(街)抓好落实,推动各环节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开展。印发《扶风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日常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对派驻机构开展日常监督的范围、内容、方式、程序要求等进行了明确规范,为派驻机构开展日常监督、正确履行职责提供指导。制定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县委巡察机构与县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加强巡察机构与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的协调协作,有效对接,形成监督合力。全县8个镇街完成了116个村(居)监察信息员选任工作。

三是注重锻造、从严要求,打造专业化队伍。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开展谈心谈话、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坚持每周三晚集体学习制度、逢会必学制度,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年初选配2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领导班子,配备2名室主任。5月份,通过笔试、面试,在县内为派驻机构选调4名工作人员,充实派驻机构力量。先后选派47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市业务培训、跟班学习,26人次参加省市纪委以案代训,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能力。修订完善机关管理29项制度,执纪审查13项制度,镇(街)纪(工)委书记、派驻机构负责人提名、考察办法,制定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综合考核办法,出台纪检监察干部“十不准”纪律要求,从严管理干部。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