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陕西日报》报道宝鸡率先开展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改革试点工作

时间:2020-04-23 16:12  来源: 陕西日报   作者:张华刚   点击:

                   

宝鸡率先开展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改革试点

“我们要积极探索‘两个责任’在统筹谋划、部署落实、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协调推动机制,打通‘两个责任’贯通传导的‘堵点’和‘断点’,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同心同向、联动发力,汇聚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合力。”日前,在宝鸡市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发出动员令。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宝鸡市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全会精神,按照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在全省率先开展改革试点,以“两个责任”协同贯通引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不能用纪委监委监督责任代替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也不能以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包揽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只有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取得实效。”谈及开展这次改革试点工作的初衷,宝鸡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坦言。为确保这次改革试点取得实效,宝鸡市突出系统集成、勇于实践探索,从健全领导体制、强化压力传导、加强信息互通、研判政治生态、推进作风建设、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等10个方面提出了39项具体改革举措。

这些举措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病灶”对症下药。其中,针对一些党组织及其书记、纪检监察机关“两个责任”落实缺位越位错位的问题,提出加强党委(党组)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统筹协调、全面领导,党组织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纪检监察机关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党委(党组)决策落实等方式,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针对“两个责任”互联互通不够的问题,提出探索实行纪检监察建议书抄送、廉情抄告等制度,由市纪委监委将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重要廉情、突出问题抄告市委常委督促整改;市委、市纪委监委双向联动研判县区和市级部门政治生态;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审计、金融等部门共享信息、移送线索机制,用“大数据”手段提升监督实效。针对管党治党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问题,提出在往年由市委常委带队检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基础上进行集成创新,探索建立市委常委、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共同督导“两个责任”落实,以及“五方”联谈提醒等制度措施。

据了解,这次改革试点工作以宝鸡市委、市纪委监委为实施主体,在各县区、市级各部门全面推行,从今年3月开始到12月底结束,分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深化三个阶段进行。目前,宝鸡市、县两级均已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担纲改革“施工队长”,抽调专人组建工作专班,并结合各自实际细化分解改革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改革试点工作从上到下有力有序全面展开。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