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麟游县 > 正文

麟游:聚焦“学、查、改、立”推进以案促改见实效

时间:2020-09-21 09:12  来源: 麟游县纪委监委   作者:赵琳   点击:

麟游县聚焦“系统学、重点查、彻底改、长久立”,巧设载体敦品促学,深挖细查堵点问题,靶向发力破解难题,动真碰硬治理整改,创新机制力促落实,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见实效。

聚焦系统学,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县委理论中心组发挥“领头雁”作用,制定《专题学习教育方案》《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方案》,列出专题,带头举办读书班、培训班,综合运用领读原著、专题报告、观看视频、集中交流等方式,系统学习规定篇目,先后开展专题学习8次、专题研讨4次,举办科级领导培训班3期。全县各级党组织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双学(学先进、学典型)”活动等载体,积极利用集中学习、书记讲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上门送学等方式,把中央“两个通报”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往深里学、往实里学、往心里学。同时,把县委《实施方案》规定的必读篇目、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为固定篇目列入经常性学习内容,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聚焦重点查,堵点问题挖掘到位。全县各级党组织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突出交通、土地、矿产等重点领域,紧盯“四个重点”,扎实开展“四个专项”治理,紧盯全县四大煤矿等重点行业,扎实开展矿产领域专项治理;紧盯土地审批、供应以及工程规划许可和用地规划许可等重点目标,持续攻坚土地、工程项目领域专项治理;紧盯科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扎实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专项治理;紧盯重点岗位和重点人群,持续深化违规收送礼金礼品专项治理)。县纪委监委立案查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领域问题15起,处分11人;查处违规收送礼金问题1起,处分2人;问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9人,持续强化警醒震慑的高压态势。深入查找问题,采取设置意见箱、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从信访部门和互联网新媒体收集意见等多种途径,征求和收集各方面意见建议。广大党员干部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通过对照查找、自我检视和同志提醒等方式,将思想和表象问题一起挖掘、新问题和老问题一起查摆、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一起指正,直面短板弱项,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27名县级领导亲自带队深入重点项目建设一线和包抓联系点的生产企业开展实地调研,查找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的堵点,查找规划、用地、资金等方面的难题,查找影响和制约麟游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及根源成因。县级四大班子和班子成员共查找问题164个,县级领导查找堵点难题28个。

聚焦彻底改,专项治理动真碰硬。县级领导不拘于分管领域和职能分工,亲自上手,涉险滩、“揭盖子”,最广泛地调动工作力量,采取召开现场办公会、工作联席会等举措,纵向沟通、横向协调,一事一议,在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一事一策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动真碰硬,攻坚克难真抓实改,使久拖不决的县粮油加工厂、粮油贸易公司历史遗留问题、供销系统长期存在的拖欠以前年度职工养老保险等疑难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S306良舍至两亭公路改建工程进展缓慢等多个突出堵点问题,得到有效破解。对查找的问题,分管县级领导牵头负责,相关镇和部门严格按照“六个一”(一个堵点事项、一名责任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化解方案、一套推进措施、一个效评报告)要求,明确时限,夯实责任,推动问题解决,确保以案促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新进展。截至目前,县级四大班子已整改班子及班子成员存在问题95个,占总数的58%;28个“堵点”难题已彻底解决5个,其他23个问题取得明显进展和初步成效。

聚焦长久立,创新机制推动落实。建立督办、督查、考评制度体系,使制度成为严守政治纪律、践行宗旨意识的硬约束,成为激励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固本之举、长远之策。围绕“解决南坊新城整体搬迁后就业增收问题”“县属企业拖欠职工工资问题”“城区供暖末端温度不达标问题”等重点民生需求,制定实施《领导联点督办制》《整改问题限时办结制》《督查考核评价制》及“马上办、抓落实”推进工作机制,通过制度化常态化抓一个个具体工作、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始终保持对全县以案促改工作的强大推动力,实现以案促改工作效果的最大化。通过将以案促改工作与“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改革试点工作有机结合,以点带面,系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通过将以案促改工作与脱贫攻坚精准帮扶等业务工作相联动,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抓落实,聚合发展合力,推动乡村振兴,增色全面小康。县委工作专班分阶段对全县70个单位开展全面督查3次,通过实行同步跟踪督查、专项督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及时掌握7个镇和63个部门工作落实情况,力促重点突破、整体推进。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