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太白县 > 正文

太白:坚持“严管厚爱”抓好抓实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

时间:2022-01-21 10:01  来源: 太白县纪委监委   作者:   点击:

2021年以来,太白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从深学深研、严管严查、关心关怀等方面精准发力,抓好抓实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

深学深研,增强“免疫力”。创新从严教育的载体、方法和手段,坚持专题教育在先、警示教育在先、提醒教育在先原则,依托党史学习教育、一周一讲、全员培训、支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载体,抓紧抓实干部政治素质教育、职业道德建设、业务素质培养,特别是对《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相关政策文件的专题学习讨论,全面掌握党纪法规、自觉遵守各项规定,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同时将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统一,组织学习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集中观看《狂权末路》《古田军号》等专题片,提醒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弦,让“正身律己”成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自觉提高“免疫力”。

严管严查防止灯下黑”。制定了《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综合考核办法》和《镇纪委书记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向县纪委监委述职述廉制度》,采取业绩晾晒、述责述职、民主测评、领导点评等方式,对各镇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内设机构负责人的履职情况进行考核监督;在非领导职务的纪检监察干部中,推行的《公务员绩效管理》制度,采取“年初定任务+月汇报+季点评+年终考核”的方式进行监督管理,实现了考核人员全覆盖,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填写《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情况报告备案表》77份,促使全体纪检监察加强自我约束,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始终做到双施双守,探索制定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受理处置、立案查处情况报告制度(试行)》等制度,对3件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进行了初核,均失实了结,并对相关当事人进行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早打招呼、早提领子,架设“预警线”,打好“预防针”,念好“紧箍咒”,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关心关怀增强“归属感”把关心关怀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持续从心理健康、政治待遇、教育培训、人文关怀、正向激励几个方面做好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全年先后推荐提拔优秀干部4名,招录选调年轻干部7名,职级晋升15名,被评为优秀公务员的纪检监察干部12名,记三等功纪检监察干部2名,先后选派34人参加中央和省以上专题业务培训和网络培训,安排22名同志到省市纪委跟班学习、以案代训。同时探索落实《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并按照“分工负责、分层分级”原则,开展经常性、靶向性的谈心谈话41人次,发出干部不足提醒5次,动态掌握干部的思想状况、精神状态和工作成效,并及时提醒存在问题,多措并举帮助化解不良情绪、疏导压力,给予真关怀。同时结合节日慰问、看望病人等时机开展“家访”活动,对干部职工家庭生活存在困难的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已对25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家访,提出问题建议3条,帮助解决困难10项,使干部切实感受到组织温暖,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集体归属感、工作自豪感和职业荣誉感。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