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太白县 > 正文

太白:四项措施破解综合派驻监督难题

时间:2020-07-27 09:14  来源: 太白县纪委监委   作者:曹代峰   点击:

派驻机构改革以来,太白县纪委监委不断总结经验,分析不足,创新方法,精准施策,通过抱团监督、协同审查、交叉审理和定期汇报等措施盘活现有资源,不断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抱团监督擦亮“探照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太白县将原有23个纪检组(纪委)整合成7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实现了42个县级部门监督全覆盖监督任务增加82%,但由于基层人才力量不足等客观因素,部分纪检监察组存在空编问题,面对力量分散“单兵作战”的现状,县纪委监委及时探索推行“抱团监督”模式,采取“自愿结合+指定结对”等方式,灵活调配各组人员,在工作需要时将各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两两配对”成立联合工作组,集中力量深入监督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约谈提醒、监督检查等日常监督工作,让派驻监督的“探照灯”长明。

协同审查下好“联手棋”。县纪委监委按照业务相近、优势互补、有利工作的原则,将7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分片进行整合,成立5个审查调查协作区,实行“班子成员领导+业务科室指导+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具体负责”联动模式,由1名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任协作区组长,统筹协作区内纪检监察和审查调查力量,对所联系派驻综合纪检监察组的问题线索办理和审查调查工作进行指导和审核把关,第一至第三纪检监察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分别对1-2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案件审查调查工作进行业务指导,派驻机构改革以来,全县派综合驻纪检监察组共处置问题线索26条,立案12件,党纪政务处分11人,审查调查水平和案卷质量明显提高。

交叉审理把好“质量关”。派驻机构改革后,派驻纪检监察组与所“驻”单位的关系由原来的隶属关系变成现在“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原来由所驻单位自行成立审理组的模式已经不能适用工作需求,为此县纪委监委探索联合交叉审理模式,由县纪委监委将所有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纳入审理人才库,某个纪检监察组负责的案件审查结束后,由县纪委监委从人才库挑选其他组人员组成审理组,审理结束后经委分管领导批准后在反馈审理意见,有效破解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审理无专人、不专业的问题,也有效保证了查审分离。参与交叉审理过程是一次很好的“以案代训”机会,既能学习到其他人在审查调查过程中方法和技巧,也能从监督者的角度就案件程序是否完整、证据是否充分、定性是否准确等进行分析,有利于审查和审理工作质量双促进双提升。

定期汇报晾晒“成绩单”。为确保监督的精准性、实效性,建立派驻机构“九报告”工作制度,探索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情况进行“可视化”监督,各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每月书面向县纪委监委报告派驻监督工作情况,即报告监督对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报告召开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情况;报告深入基层调研情况;报告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情况;报告派员参加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情况;报告廉政意见回复及否决性意见情况;报告发现问题线索情况;报告问题线索处置和审查调查工作情况;报告监督检查中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情况。同时定期召开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工作推进会,各纪检监察组如实汇报亮出“成绩单”,委分管领导当会点评,指问题、剖原因、提要求,破解派驻机构“不善监督”的问题,有效提升派驻监督的质量。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