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太白县 > 正文

太白:念好“望闻问切”四字诀,助力“扫黑除恶”收官战

时间:2020-07-22 17:17  来源: 太白县纪委监委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太白县纪委监委立足自身职责定位,积极主动作为,念好“望闻问切”四字诀,紧盯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以及开展专项斗争不力等问题,深挖易发黑恶和腐败问题的行业领域问题线索,全力推进惩腐“打伞破网”。

提高站位,在“望”上下真功

“登高”才能“望远”,提高政治站位,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在县纪委常委会、纪委机关例会等会议上及时组织学习传达全国扫黑办会议、省、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全面吃透收官之年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精准掌握“六清”行动的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同时,先后印发了《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点》《太白县纪检监察系统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十个深化”任务责任清单》,明确了2020年扫黑除恶工作重点,细化了任务分工和完成时限,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举措、更实的作风全面推进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强化宣传,在“闻”上下苦功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人民战争,为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让百姓耳闻目染,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太白廉政”微信公众号、太白纪检监察网、太白电视台等网络媒体平台作用,定期推送扫黑除恶最新进展动态,“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同时,结合脱贫攻坚入户走访,监督检查,组织干部通过进市场、入社区、到农户等方式,向群众发放扫黑除恶知识宣传单页500余份,解答“村霸”、宗族势力、“保护伞”等词语的含义,让群众深入了解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的重要意义和分辨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方法,积极鼓励群众检举揭发,让涉黑涉恶腐败分子和“保护伞”无藏身之地。

线索清仓,在“问”上下实功

坚持信访、检查、会商、巡察多措并举,进一步扩展线索来源。充分运用信、访、电、邮箱、二维码“五位一体”举报渠道,利用太白纪检监察网站、微信公众号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起底涉黑涉恶线索。强化对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等十大重点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认真梳理、精准研判存在的乱点乱象及突出问题,同时,对2018年以来查处的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和受到的涉黑涉恶信访举报件大排查大起底,确保底数清、情况明、责任实、方向明,为线索“清仓”夯实基础。坚持定期会商,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作用,定期会同县政法部门研判分析涉黑涉恶背后“保护伞”问题线索,深挖彻查“保护伞”。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等问题纳入巡察工作重点,按照常规巡察规定动作要求,全面研判挖掘基层扫黑除恶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

务求实效,在“切”上下硬功

见于行动,求于实效。强化案件查办,坚持对涉黑涉恶问题一律优先查处,建立专项工作台账,全过程销号管理,不断创新优化工作机制,采取与公安机关“双同步”查办法、联组查办法、包抓督办法等多种方法措施,提升线索核查质量。开展打伞破网“清除”行动,坚持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全面落实“五个一”常态化警示教育工作机制,强化纪检监察机关整改推动及监督检查作用,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剖析典型案例,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针对在办理涉黑案件中发现的行业漏洞和突出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有效推动有关部门精准查找制度和管理漏洞,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扎牢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制度笼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截止目前,收到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条,立案3件,结案1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紧盯“六清”行动目标,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坚决做到涉黑涉恶“腐”“伞”“网”问题严厉查办惩治、失职渎职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