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太白县 > 正文

太白:多措并举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时间:2020-04-16 16:33  来源: 太白县纪委监委   作者:王文博   点击:

今年以来,为推动全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规范、高效运转,太白县纪委监委通过“促学习、建制度、强督导、抓反馈、重考核”等一系列举措,有效推动了全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促学习,提升处访本领。委机关第一时间印发《通知》启动《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学习月活动,通过组织召开纪委常委会、机关干部会、编发《规则学习读本》等形式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学。各纪检监察组织在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工作的同时,积极通过抄写学习笔记、开展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不断巩固提升学习效果。同时,委机关通过不定期组织闭卷测试的形式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规则》学习效果进行检测,“以考促学”确保《规则》意识入心入脑,《规则》执行贯穿检举控告工作始终。

建制度,规范受理处置。在健全完善“信、访、网、电、箱”五位一体信访举报网络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检举举报平台和信访工作制度建设;制定印发《规范信件处理工作的通知》,对信件受理办理、核查处置、结果审核、跟踪督办、结果反馈、立卷归档等环节提出明确时限和工作要求;对委机关接访场所《信件办理流程》《来访人员须知》《保密规定》等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对信访工作常用15项表格、文书,制作统一制式模板,为全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强督导,跟踪督办问效。将全县7个镇纪委和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为5个联系工作组,推行委机关“班子成员+业务职能室”联系包抓协作督办责任制,每季度由各联系室对联系单位进行一次常规督导,在强化业务指导的同时,对其承办信访举报件从督促跟进到结果审核一包到底,全面夯实信访举报件督办、承办责任。同时,建立“预警+通报+约谈”督办机制,信访室定期对转办信件进行梳理,濒临超期信件及时通过电话告知、函告提醒等方式进行预警,超期信件通过系统内通报、约谈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等形式进行督办,全力提升信访举报件核查工作质效。

抓反馈,回应群众关切。在做好实名举报核实认定工作的同时,各承办单位(室)按照“件件反馈、事事回复”“谁承办、谁答复”的原则,切实抓好实名举报结果反馈和诬告陷害行为查处认定等工作,对遭受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及时通过公开通报、召开会议、书面函复等适当方式予以澄清正名,对“乱泼脏水者”根据人员类别和问题严重程度,依照相关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综合运用纪律处分、追究法律责任等方式进行惩戒,让如实举报人真切感受到写信管用,遭受诬告陷害的同志感受到组织温暖。

重考核,激励担当作为。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不定期安排分管领导带队通过实地查看工作资料、查阅信访案卷、电话抽查等形式对各基层纪检组织信访举报各项规章制度落实、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将其作为各基层单位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将考核结果作为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年度考核、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最大限度激发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