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太白县 > 正文

太白:开展案件质量专项评查 确保疫情防控业务提升“两不误”

时间:2020-02-28 09:15  来源: 太白县纪委监委   作者:叶青   点击:

“这起案件谈话笔录记录不规范,这起案件书证提取不完整、且部分未标注出处,这个案件处分决定未向组织部门送达......”近期,太白县纪委监委坚持疫情防控、纪检监察业务工作两不误的原则,结合实际,科学规划、适时安排,组织人员对2018—2019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审结的222件党纪政务案件开展纪律处分执行和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全面巩固审查调查成果,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统筹安排细部署。按照年初的计划要求,经县纪委监委常委会研究,对案件专项评查的时间、范围、标准要求进一步进行了明确。同时强化整体规划,组建由县纪委监委副书记、副主任任组长、分管常委、委员任副组长,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案管室、各纪检监察室为成员的专项评查组,建立起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案件质量评查模式,从案件的事实与证据、定性与处理、手续与程序、材料与文书、执行与落实、案卷归档等方面是否规范入手,对2018——2019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办结的案件进行全面起底检查,督促案件质量提升。

分步检查抓整改。各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集中力量,按照要求,聚焦重点,对近两年来审结的案件先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并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分类汇总,分析原因,研究整改办法,及时补纠总结。专项检查组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严格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执行到位、管理规范”8个方面对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办结案件进行随机抽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分类统计,总结经验,责令限期整改。截至目前,检查组已查阅案卷66件,发现共性问题7条,个性问题15条,提出整改建议22条。

强化培训提升。在抓好案件专项检查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全员培训。评查组对专项评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集中梳理与汇总,列出问题清单,以查代训、以查促学,围绕违纪事实认定、党纪条规适用、审查调查及审理文书制作、案卷装订等方面,对案件办理进行现场业务指导,增强规范意识。同时,按照新形势、新要求,结合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编印《案件审理常用文书格式及案件材料整理归档规范》,对审理文书进行了规范,全面推进案件审理工作规范化建设。

“利用疫情防控这段时间,开展案件办理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既能够促使办案人员直面问题,总结经验,苦炼内功,提高执纪水平,为新一年做好纪检监察业务工作提供有力的智力保障,又能推进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疫情防控中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以有效监督、精准问责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