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凤县 > 正文

凤县:以提高案件质量为抓手 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时间:2020-09-21 14:22  来源: 凤县纪委监委   作者:田慧   点击:

今年以来,凤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方式,以提高案件质量为抓手,着力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优质案件评选、以案代训实战练兵等活动,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加油”、“充电”,不断提升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综合业务能力和整体战斗力,促进办案质量和水平上台阶。

一是坚持“查”与“学”相结合,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今年7月,县纪委监委利用一个月时间,组织各镇、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案件质量自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做好整改。在此基础上,县纪委抽调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人员组成评查检查组,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要求进行检查指导。通过统一客观的案件质量分析评价,让各镇纪委书记、各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在自查、整改中学习,有效纠正了基层案件办理中存在的案件档案装订不规范,处分决定书用词不准确等问题,提升了办案工作规范化水平。

二是坚持“比”与“学”相结合,开展优质案件评选。8月份,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了优质案件集中评查评选活动,通过集中评选、交叉互评,优质案件评选小组复评等方式,择优评选优质案件4个。与此同时,结合优质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开展情况,组织开展典型案例集中学习、业务知识梳理学习、座谈交流解决问题等活动。通过优质案件集中评选活动,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优质案件评选过程中学习先进、总结经验,形成浓厚的互学互比氛围,同时,以优质案件的示范引导作用,不断推动案件质量上台阶、提水平。

三是坚持“思”与“学”相结合,开展以案代训。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分批次组织各镇纪委书记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跟班学习,安排新调入派驻机构的干部到委机关各室轮岗学习,让各镇纪委书记、各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到具体案件查办、信访处置、案件监督管理等实战工作中。通过“以案带训”、“实战练兵”,有效推进纪检监察干部熟悉执纪审查的程序、方法、要求、技巧、流程,在“思”与“学”中提升新任纪检监察干部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能力,促进全县办案质量和水平上台阶。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