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扶风县 > 正文

扶风:“走街串镇”协审基层案件

时间:2020-07-22 11:17  来源: 扶风县纪委监委   作者:王吉祥 袁婧   点击:

“这个案子证据提取不规范,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近期,扶风县纪委监委审理室干部“走街串镇”,集中开展基层案件协审复核工作。

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发现,镇街办案人员审理工作经验相对薄弱,送县纪委协审的案卷出现问题也较多。经委领导批准,扶风县纪委监委创新案件协审工作方法,带着案卷、文书模板深入基层,现场交流,手把手传帮带提升案件规范性,并在案件协审过程中,采取“一案一指导”的方式,对案件认定的每项违纪事实进行认真审核,重点查看基本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证据间是否存在矛盾,违纪事实的构成要件是否齐备等,切实推动基层案件办理能力和质量双提高。

“近2个月来我们共深入基层协审案件45个,占上半年镇街案件数的57.7%;对扶贫领域的4起案件进行了全复核。从协审复核看,今年案卷质量与往年相比有较大提升。但定性不准、文书不规范、案卷整理归档不合要求等问题仍然存在。”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说,对发现的问题,后续将持续跟进分析、汇总,典型问题集中通报并提出整改意见。“之前自我感觉还挺好,现在通过县纪委监委现场指导,对照标准、对照条例,在规范化、精细化上确实还有差距,必须精益求精!”该县段家镇纪委书记张静由衷说到。

今年来,围绕案件质量提升,该县纪委监委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纪工作规定》等,梳理案件审理工作流程,修订完善《案件审查调查审理文书模板》,既倾囊相授又严格督促,使基层案件审理工作更加规范,确保案件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考验。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