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陈仓区 > 正文

陈仓:“四举措”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时间:2020-05-20 10:31  来源: 陈仓区纪委监委   作者:豆洁   点击:

陈仓区纪检监察组织聚焦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强化工作举措,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强化思想引领,压实“两个责任”。多次召开区纪委常委会、区监委委务会,专题研究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印发《2020年全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安排》,召开全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推进会,安排专项治理工作。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一个整体,一体推进。

突出工作重点,提升监督质效。结合“三排查三清零”工作,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聚焦脱贫攻坚责任落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不摘”政策落实,聚焦问题整改四个方面,在全区集中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举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工作培训会,邀请市扶贫办专家型领导作专题辅导,提高督战队员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能力和水平。将脱贫攻坚纳入巡察监督范围,在开展三届区委第八轮巡察工作中,对区脱贫攻坚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区委前七轮巡察过的单位,开展脱贫攻坚暨巡察整改“回头看”,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坚持问题导向,完善线索管理。积极构筑“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体系,在“陈仓纪检监察网”开设信访举报专栏,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确定专人受理,确保了信访渠道畅通。加强线索管理,在区纪委信访室统一建立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同时,遵循动态清理、分类规范、突出重点、处置得当的原则,采取直办、转办、督办等方式,优先、规范、科学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确保登记不遗漏、处置不拖延、件件有着落。今年以来,共梳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0条,成立4个核查组对区委移交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核查。

严肃执纪问责,保持高压震慑。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紧盯脱贫攻坚中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查处力度。采取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抓重点案件,集中分析研判、台账管理、直查直办、限时销号等举措,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虚假脱贫等违纪违法问题。截止目前,扶贫领域实施“第一种形态”17人,立案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移送司法3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起5人。同时,在查处典型案件的单位开展“以案促改”,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