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其它 > 正文

麟游:家乡的味道

时间:2021-05-11 11:04  来源: 麟游县纪委监委   作者:巨彩萍   点击:

“舅妈,快看,咱们麟游的血条面”。十岁的外甥女高兴的指一家餐馆的门牌说。没想到麟游的血条面餐馆也开到陈仓老街了。

麟游的血条面历史比较久远,它是逢年过节、红白喜事,麟游人招待亲朋好友的美食。相传唐王李世民来麟游九成宫避暑,去乡间视察民情时发现的,由于皇上的喜爱,血条面得以发扬光大,流传至今。

血条面是麟游有名的小吃。在麟游县城,有几十家小吃店里都有血条面,并且生意红火。麟游人对血条面有独特情感。

血条面做起来工序不少,首先选取新鲜健康的猪血、羊血或鸡血,加盐后反复搅拌,使血不再凝固,然后用细纱网过滤,取掉杂质,放干细调料适量,兑少许凉开水备用。用优质小麦面及兑好的血浆和面,和面时每十斤面放三钱左右的碱,先拌后搓,以硬为宜,反复揉压,揉成面块,面块要较软一些。用擀面杖擀薄后(现在多数用压面机压面),在面上反复擦遍热大油(菜油也可以),以互不相粘为宜,然后折叠、晾凉、切细。将切好的血面,分成若干份,以半斤为宜,上笼蒸二十分钟蒸熟,就可以食用了,刚蒸熟的热血条面不放任何调料是可以吃的,味道也不错。

血条面的吃法也很讲究的,要调汤再配上底菜、漂菜、臊子。底菜是用红萝卜、蒜苗、黄花、木耳、豆腐等切碎,用菜油炒熟。漂菜是把鸡蛋摊成薄饼,切成菱形小片,取蒜苗或韭菜少许切细。臊子是用大肉若干切成小片,肥瘦分放;把大油入锅化开,加入适量菜油,先将肥肉放进油锅,文火将肉油炼出,再放进瘦肉,小火至七成熟,依次调上食醋、酱油、食盐、五香调料、辣面,再用小火十至十五分钟即可。最后是食用血条面了,取适量血面入汤,浸泡3—5分钟,再放入少许凉粉、豆腐片,用以配色。每碗捞血面不能太多,一般半两左右,将汤舀足,再放少量炒好的底菜即食。如果在汤中泡上软蒸馍,连吃带喝,味道更香。

每年刚进入腊月,麟游县有名的“胖子血条面与餄络”就开始营业了,他是麟游县九成宫镇丰塬村(丰塬村是电视剧《黄土高天》的拍摄地)的个体户,在麟游县城的服务楼十字附近摆摊,一直到正月十五结束,这一个多月也不少赚钱。有的麟游人走出麟游开餐馆,凭着这独特美味的血条面不仅供孩子上学还在城里买了房,日子过的红红火火。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