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其它 > 正文

【“廉洁在我身边”征文】新官上任(小小说)

时间:2019-06-17 08:35  来源:宝鸡日报   作者:姚伟   点击:

  怀贵没有想到村支书山魁会找上门来。 
  山魁找上门来的时候,怀贵正坐在院子里,一边晒太阳,一边剥玉米棒子。怀贵承包了5亩地,表哥承揽了几个工程忙不过来,便让怀贵给他拉下手,每月净工资4000元,怀贵只得把承包地转包给别人,自己留了1亩地,收种倒也省心。玉米脱粒有电动脱粒机,怀贵嫌租人家机子搬运接电麻烦,就用手剥玉米棒。好在种得不多,一半天就会剥完。 

  怀贵这次回来是参加村支书竞选的,结果与山魁只差一票落选了。他和山魁是小学到高中的同学,关系挺要好。其他党员和山魁握手表示祝贺,怀贵没有去握山魁伸向他的手,盯着山魁说了句,“你别做贪官就成!”把山魁弄得愣在那里不知说什么好。山魁这么快找上门来,一定是跟他算账来了。 
  怀贵已经看到山魁走进大门了,他装着没有瞧见,扭转身捡一个大玉米棒子用锥子剜起来。 
  山魁走到怀贵身后,说:“怀贵,在剥玉米哩,你好清闲啊!” 
  怀贵转过身来:“哦,是魁娃呀?不,你是咱村的土皇帝了,应该叫你支书了,咋不言传就来百姓家了?” 
  山魁蹴到怀贵跟前,捡起已经刻好的玉米棒子,找一个玉米芯芯一拧一旋,玉米粒哗哗脱落:“老同学,你耍笑我?” 
  怀贵把锥子往玉米堆里一插,说:“我昨天骂了支书你一句,该不是找我算账来了?” 
  山魁用玉米芯芯一点怀贵胸脯:“老同学骂得好,我今儿个就是跟你算账来了。”山魁递给怀贵一支烟,点燃,“你小学时弄坏过我一个文具盒,初中时撕坏我几页书,最可气的是后来还抢走了我的女朋友……” 
  怀贵吐出一口烟,“你别胡说,什么你的女朋友?你是剃头担子一头热,彩玲可是真心实意跟我好。” 
  “呵呵,我知道在这方面你比我精明些,彩玲才跟了你。”山魁拍拍怀贵肩膀,“老同学,我不是有意跟你竞争支部书记。我在想,咱的日子过得宽展了,可咱村还有好些事情得有人带头干吧!” 
  见怀贵低头在听,山魁说:“现在咱村的猕猴桃果大品质好,可道路窄不说还坑坑洼洼,运不出去,大多放烂了。咱村的核桃产业也成气候了,也是道路和信息不灵的问题,销路不好。咱得争取上级通村公路款,把咱的山路修好。” 
  怀贵抬起头,说:“对,早就该修好路了!” 
  “我还想成立个果农科技协会,指导乡亲们生产优质果品,联系销售,解决大家产销环节的后顾之忧。”山魁的腿蹴得有点麻了,顺势坐到玉米芯芯上,“还有,咱村青壮年都外出打工去了,留在村里的都是老人和儿童,有个病灾的没有人管,平时在家很孤单,咱把老年活动室建起来,弄些健身器材让大伙锻炼,把爱好秦腔的组个秦腔自乐班,咱再把幼儿园办起来。这样老人和儿童就有人照料了,在外打工的也就少操心家里了。咱农民的物质生活富足了,咱得把精神生活也提高一些。” 
  怀贵点点头,“你真有这打算?” 
  山魁说:“你骂得好,咱不光不做贪官,还得为乡亲们多办些实事。到咱卸任的时候,大伙还能记着咱,就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了!” 
  怀贵赞许道:“看来,大伙没有选错你!” 
  “怀贵,想为群众办的事很多,光靠我一个人不行。”山魁站起来拍拍怀贵肩膀,说,“老同学,我今天来找你,是想请你参加村主任竞选,咱俩一起把村里的重担挑起来。在党员里边,咱俩的文化程度最高,家里的负担也轻,咱一起给村里多办点实事。支部书记竞选,咱俩只一票之差,说明大家还是信任咱俩的。” 
  怀贵站起来说:“好的,我考虑考虑吧!其实,我也想为村上办点事才竞选支部书记的,彩玲也不想让我出去,她说钱挣多少是个够,我在家她心里踏实。” 
  山魁笑道:“我就知道彩玲离不开你。我也怕你去工程上了,就赶紧过来找你。好,咱账算清了,我得走了。” 
  怀贵攥住山魁的手不放:“快晌午了,别走了,让彩玲给咱做油泼辣子棒棒面。” 
  “不了,留着以后有机会吃吧。听说二宝爹病了,二宝和媳妇打工回不来,我去看看吧!” 
  怀贵把山魁送出院子,日头走到头顶了,让人感到暖融融的。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