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其它 > 正文

市文旅局:“吊马张”张举

时间:2019-02-25 09:06  来源:市文旅局   作者:市文旅局   点击:
  张举,字孟贤,栾城人,明朝成化年间进士。他一生为官清正廉洁,曾经有个绰号叫“吊马张”。 那么这个绰号是什么来的呢?
  张举曾被派去管理草场、仓场,这是个有职有权的实差。在他之前,督收的太监们总是准备各种美食来招待户部主管仓场的官员,部官们也会给予通融,如此一来大家互得好处。张举上任之后,坚决不受请,不赴宴,只吃自己带来的食物,谈不上吃饱,仅能解饥渴而已。张举平时出入仓场,骑的是一匹瘦马,他又没钱给马吃好的草料,但是他对草场、仓场的草料却不占一丝一毫。此事一经传开,人们便送了他一个“吊马张”的绰号。意思是吊起自己的马头不吃草仓的草料。张举对此并不在意,仍保持清廉自持,而“吊马张”的名声也便愈来愈大。
  后来张举负责监管京城的税收,他每天前往稽查,常常是出其不意,将各种税收收入国库。各城区的官员很忧虑,认为张举过于严厉苛刻,他们便向司礼官告状。司礼官问:“主事官是谁?”回答: “张举”。司礼官一听是“吊马张”,就对官员说:“此人是清官,你们要小心躲避他点。”
  张举任岳州知府期间,岳州官署前有一个湖,出产很多鱼,按故例这个湖归知府及以下的官员所有,每年除了筹办给皇上进贡的鱼之外,湖中产的鱼还有剩余,张举便把剩余的鱼全部交给渔民,作为渔民交税的本钱。岳州多河流湖泊,水产丰富,各级官员都来讨要,前任知府疲于应付。到张举上任,再无敢谋私而来索取的官员。在岳州任上,张举对家属的要求也很严格,其妻子依然是布衣粗食,自己下厨做饭,和普通的家庭妇女无异。仅有一次的“挥霍”,是张举的妻子为待客人购置了一席档次稍好的菜碟餐具,对张举谎称外借县衙的,张举得悉真相后,怒摔盘器,将夫人赶回栾城老家。张举的这种性格和做法,也遇到了很大的阻力,但他天性耿直,决然不违背良心做官,使得岳州官场肃然,风清气正,百姓安居乐业。
  张举为人刚直、诚信、严谨、守节,他的事迹不仅永载史册,也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典范。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