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其它 > 正文

扶风:民俗中的深刻道理

时间:2019-02-21 17:27  来源:扶风县纪委监委   作者:袁婧   点击:

  春节被认为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在华夏大地上传承深远,它象征着团结、和谐、兴旺和安宁。华夏文明源远流长与之相关的民俗文化也极其多,在春节中甚至每一天都会有不同寓意。从不同的民俗中细细揣摩,有很多发人深省的道理,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民俗一:打扫庭院。北方人称“扫房”,南方人说“掸尘”,连香港也有年廿八“洗邋遢”的习俗,都是“除旧布新”之意。人们往往通过清扫的方式不仅使得家里干净明朗、更净化了自己的心灵。这与我们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要“经常打扫庭院,清除害群之马”的要求也是不谋而合的。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更是警醒:我们要时刻谨记“吾日三省吾身”,修身、修德更修行。

  民俗二:包素饺子。天津等地一些地方讲究三十初一吃素馅饺子,希望来年过得素素净净。饺子一定要用白菜、粉条、香干等各种素菜。按说大过年的,鸡鸭鱼肉才是桌上的美味佳肴,而这个风俗也是在引导后辈丰不可贪、欲不可纵,保持一颗素心,才能免去“过盛则溢”的烦恼。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党纪党规两袖清风,为党为民不为私。为官以廉为先,为政以勤为基,为民以实为本。廉洁奉公处处为群众着想,艰苦奋斗事事为人民操心。贪欲是腐败的温床,自律乃廉洁的沃土。廉政勤政堂堂正正,秉公为民清清白白。

  民俗三:吃豆腐渣。民谚称:“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 有趣的是,一些地方至今还有在除夕前吃豆腐渣的风俗。传说玉帝年年会下界查访人间善恶,于是各家各户就吃豆腐渣以表示清苦度日、恪守规矩。敬守这个规矩也是富裕不忘勤俭节约美德的写照。古人云:“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作为党员干部只有自己率先垂范,做先锋,打头阵,当表率,带头勤俭节约,“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方能要求并且带动同事和下属,共同营造勤俭节约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尚,积累和释放“勤俭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的巨大社会正能量。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