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传统家规家训乡规民约 > 正文

西岐大地邢氏人

时间:2016-06-16 11:56  来源:岐山县纪委   作者:宝鸡纪检监察网   点击:
        一、邢氏族人的概况
        岐山是周室肇基之地,是周文化的发祥地。三千年前以农业为本的周王朝在这里创造了以“礼乐制度”为核心的周文化,对社会、经济、文化进行了革新和开放,在青铜玉器文化、文学、文字、科技等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把中国文明史推向了第一个高峰。周文化博大精深,内容丰富。其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勤政廉洁等核心价值,已成为中华民族道德行为的基本规范。周文化积淀而成的礼仪道德、民风民俗,千百年来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岐山人民,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礼仪文化被子民们以多种形式传承弘扬发展,这里到处弥漫着浓浓的礼仪文化韵味,无处不充盈着礼仪文化的足迹和印痕。
        作为周人“姬”姓分支的邢氏家族,就生活在岐山这块古老而美丽的土地上。他们继承着周人的精神,本着“懂大礼勤耕作、和待人善行事、知章法听政令、孝宗长亲幼下”24字家训,一代代书写着自己家族的辉煌历史,创造着自己的幸福美好生活,为本县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邢氏家族居住在岐山县东北方向的蒲村镇,据历史上记载,邢氏族人属周公后代。三千年前的周朝,周公第四子受封于邢国(在今天的河北邢台一带),国人均姓邢,后来邢国被卫国所灭。其子孙逃亡于河北、河南、山西一带繁衍生息。邢家族人,是明太祖洪武年间(大约1370年左右)朝庭移民时由山西洪洞县在此落户,邢氏家族始祖名:邢士恭,移来后沿沟挖窑而居,当时叫邢家沟。
        二、邢氏家族祠堂基本情况
        邢氏家族祠堂位于岐山县蒲村镇邢家村,形成菱型布局。菱型是一个吉祥的象征,邢氏祖先当时的选祠地址就为后人能过上今天吉祥如意的幸福生活奠定了地域基础,这足以说明了邢氏先祖的聪明和智慧。祠堂由上殿和前庭组成,上殿建于道光年间(距今一百七八十年),前庭建于咸丰二年(距今约一百六七十年左右),当时建筑工艺十分讲究,雕梁画栋,美丽至极,特别是三间上殿全是木刻牌面,套花门窗。后因年久失修,加之文革中扫“四旧”运动,祠堂遭到极大破坏。为了保护祠堂,邢氏家族中很多德高望重前辈,多次建议把大队办公地搬到祠堂,再后来学校下放到大队后,祠堂又成了小学一二年级的教室,这样才使祠堂得以完整保存。为了让邢氏先祖的遗训教育和激励后人走正路、做仁人。1987年,在邢氏家族老前辈的建议和指导下,重修了祠堂,重裱了祖案,开始了每年正月初一的祭祖活动。
        三、邢氏家族家规家训内容
        邢氏始祖以勤劳贤达著名。以“懂大礼、勤耕作、和待人、善行事、知章法、听政令、孝宗长、亲幼下”四句24字作为家规家训,教育子孙后代,勤劳耕作、邻里和睦、团结互助、遵纪守法、教育子女、孝亲敬老。特别是先祖的遗训在教育晚辈奋发向上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邢氏家族中出了很多出类拔萃的人物。
        四、邢氏家族家规家训对后人的影响
        优秀传统文化,浸润着一代又一代西岐儿女。受周文化几千年的熏陶和影响,借鉴西周礼仪文化的精髓,岐山人民以“厚德、仁爱、包容、求实”的岐山精神,奋发有为,干事创业,获得了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中国礼仪之乡等多项荣誉。今天的岐山,民风淳朴,社会安定,处处劲吹礼仪、文明之风,全县上下形成了团结友爱建和谐,热爱岐山干事业的良好氛围。邢氏族人作为48万西岐儿女中的一份子,时刻牢记并一代代传承着先祖的遗训,正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中国梦继续挥洒着自己的汗水。
        邢氏家族后人代表  邢文忠:  
        我们邢氏家族始终承袭懂大礼、勤耕作,和待人、善行事,知章法、听政令,孝宗长、亲幼下的家规家风,千百年来从无更改。上至高辈宗长,下至低辈幼小,始终把祖训当作自己为人处事的根本原则,从点点滴滴做起,从平常小事做起,为人处事能坚持和待人、善行事,赡老育幼能坚持孝宗长、亲幼下,从商行政能坚持知章法、听政令。邢氏族人秉承这二十四字祖训,先后涌现出邢生发、邢德智、邢宝恩、邢义选等一批道德、文艺、经商模范,为邢氏家族祖训发扬光大树立了榜样。今后,我们会一直把祖训传承下去,使邢氏祖训成为我们邢氏家族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
        邢氏家族后人代表   邢金善:
        邢氏二十四字祖训是我们邢氏族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教会了我们如何做人做事,作为邢氏家族一员,我始终以此为荣。尽管我从事建筑行业,但我也坚持以祖训为原则干事创业,每一项工程都能保质保量完成,每一个员工都能视作亲人,真正树立起邢氏族人勤劳勇敢、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和善待人的良好形象。同时,我也积极支持全村公益事业的发展,扶贫济困,修路建桥,努力促进全村经济全面发展,使我们邢氏家族兴旺发达。
        邢氏家族后人代表   邢晓辉:
        从小长辈就教育我们要牢记邢氏家族家规家训,并遵照家规家训努力做到勤劳勇敢、待人和善、遵纪守法、尊老爱幼。一直以来,我严格按照家规家训要求自己。生活中,能和待人、善行事,孝宗长、亲幼下,工作中能懂大礼、知章法、守政令。作为邢氏家族年轻一代,我一定会带头传承家规家训,努力把我们的精神财富延续下去。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