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传统家规家训乡规民约 > 正文

言传身教做表率——凤翔县六营村胡本祥家风扫描

时间:2016-06-07 09:31  来源:宝鸡日报   作者:谢广元   点击:
        凤翔县城关镇六营村二组村民胡本祥一家三代,传承“尊师重教、孝亲敬老、耕读传家、礼仪待人”的良好家风,其三个子女都学业有成,事业兴旺,受到乡亲们交口称赞。
        胡本祥的父亲胡志侃是国家离休干部,抗战初期,曾在凤翔县竞存小学就读,后在申都、小里村教书。解放前夕,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后先后在扶风县兵役局、民政局工作。 1979年,他离休返乡后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分管教育。看到家乡学校破旧,影响教学质量,他动员村上的“五老”成立了“六营村学校管理理事会”,并带头捐款修建学校,除对学校简陋的教室进行全面修缮外,还盖起了一座崭新的砖混结构的教师宿办楼,让教师扎根乡村,安心教书。平时他经常深入学校听课,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提出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受到各级领导和村民的称赞。
        在家中,胡志侃对子女要求严格,注重言传身教,形成了一套教育子女成才的好家风。到了胡本祥这一代,夫妻俩牢记父辈教诲,沿袭老一辈教子经,特别重视对子女的教育,尽管家中经济比较困难,但他们牢记父辈“祖宗虽远要承敬,儿孙立志要读书”的教诲,想方设法教育子女读书成才。其方法一是从小抓起,培养好学习惯。胡本祥的妻子出身书香门第,知书达理,从小就教孩子们读书认字,学唱儿歌,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二是亲友聚会,互相激励。胡本祥亲友家的孩子,学习上比较优秀,大些的孩子都已上了大学,有的还考上了研究生,他抓住机会,让孩子们利用节假日聚会交流,互相勉励,开展学习竞赛。三是艰苦磨炼,锻炼意志。他们家世代以农为业,作务有蔬菜、苹果等庄稼,平时他让孩子们利用放学和假日,参加家务劳动,春天帮家里给果树喷药,夏天给苹果疏花疏果,秋天摘果卖果。孩子们常用劳动休息时间看书学习,做到了读书劳动两不误。通过劳动,培养了孩子们不畏困难的意志,也增强了体魄,在后来的学习和工作中,都能吃苦耐劳。四是家校往来,联合培养。他们非常注意与学校老师联系沟通,特别是每逢家长会一定参加,以便家校携手,共同培养孩子健康成长。由于胡本祥家风好、学风正,潜移默化,三个孩子个个学习优秀,先后被重点大学录取,获取研究生学历,成为国家有用之才。
        胡本祥 2002年至2015年担任六营村党支部书记。传承尊师重教的优良家风,任期内带领村干部群众集资捐款,争取上级补助,筹集资金 168万元。拆除了简陋失修的村小学,实施了艰巨的迁校工程,建起了宽敞明亮的新校舍。为孩子们上学读书创造了良好环境。
        胡本祥与妻子在孝敬父母方面也是出了名的。父亲去世前曾患病瘫痪在床两年,胡本祥每天回家就陪伴在老父亲身边嘘寒问暖,其妻给老父亲喂药喂饭,接屎倒尿,从无怨言。现今母亲又瘫痪在床,夫妻俩更是日夜服侍,关怀备至,村民无不称道。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