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廉政时评 > 正文

“舌尖上”的监督刻不容缓

时间:2021-02-04 09:22  来源: 陈仓区纪委监委   作者:张晓亮 郑丹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

“舌尖上”最能检验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法纪意识。杜绝公款吃喝和餐饮浪费行为,党员干部要从“舌尖上”这一细微之处做起,自觉培养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职责,紧盯“舌尖上”的浪费和腐败问题跟进监督,狠刹不正之风。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我国既是粮食“生产大国”,同时也是粮食“浪费大国”。据中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数据显示:中国食物浪费量世界第一,每年浪费1.35亿吨,接近世界食物浪费总量的三分之一。粮食生产过剩造成浪费,粮食流通损耗造成浪费,餐饮浪费现象更是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粮食安全不仅事关“米袋子”,更事关全国人民的“命根子”。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对粮食安全,人人要有危机意识。职能部门要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加强市场监管,不但要防止囤积居奇造成“蒜泥狠”“豆你玩”“猪上天”重蹈覆辙,也要避免产能过剩造成“倒奶”的历史重演。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力度,通过查处曝光典型案例,起到震慑作用,坚决遏制公款消费、奢侈浪费现象。

狠杀“舌尖上”的腐败,遏制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持续纠正“四风”,公款吃喝之风得到收敛。然而,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吃心”不改、吃嘴不管、吃手不收,打着迎合领导、利于工作、联络感情的旗号违规招待;一些人披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遁入“地下”违规吃喝;一些人吃“饭”造“局”拉“山头”,大搞权钱交易、权力寻租,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一些人本级不容易吃就吃下级,不吃公款就吃老板,更有甚者向管理服务对象伸手“要饭吃”。“舌尖上的腐败”造成“盛宴”“剩宴”比比皆是,“亲”“清”政商关系遭受破坏,清廉政治生态受到污染,严重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对待“舌尖上的腐败”要用制度“缝上”违规公款吃喝的嘴,使“跑冒滴漏”无机可乘。要织密监督网,网住钻营取巧的“硕鼠”,守好国家的“钱袋子”,保好国家的“粮袋子”。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形成广泛监督、有效震慑的良好局面,让违规违纪者无处可藏。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关键薄弱环节,始终如一地保持“穷追猛打”的态势,做到“露头就打”、深挖细查,坚持一严到底、狠抓不放,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以强有力的执纪问责,坚决杜绝“舌尖上的腐败”,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不断增强获得感。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