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廉政时评 > 正文

《党章》是党员的“贴身伙伴”

时间:2020-11-13 09:03  来源: 凤翔县纪委监委   作者:董晓龙   点击:

71载风雨兼程,99年上下求索。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只有50余人到今天成长为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高举旗帜团结一致锐意进取,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不懈奋进。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好本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团结一致、锐意进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进。

党章就是我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总章程。其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在加强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的推进方面都有重要的意义。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十九大会议上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就是一声响亮的春雷,新《党章》将“中国梦”写入党章。我们的“中国梦”是国家能够变得富强,人民生活能够安康,在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到来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我们共同去努力,将其写入党章,就是要求我们党员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本职工作中,扎根基层,发挥起表率作用,带动百姓共同努力建设伟大祖国。这次党章修改,充分说明我们的党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政党,能够真正贴近社会时代命脉,更能体现我们党的先进性。

叩问初心,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树立勤于学习党章的“思想者”形象。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党章》是党员的魂,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目标是为民谋利。作为共产党员,平时要看得出来、关键时候要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要豁得出来,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我们最鲜明的标识,党员要“更加自觉的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始终牢记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自觉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根植到我们的思想深处、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学习、执行、贯彻、维护党章,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的坚强保证。所谓水能载舟,也能覆舟,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心系人民群众,将56个民族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在各项任务中都要以人民的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从而保障完成党的各项任务。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集中精力办好群众最关心的事,千方百计办好群众最揪心的事,下大力气办好群众最担心的事,切实做到保护好、维护好、实现好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切身的现实利益。从而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各项任务中提供有力的后盾保障。

不忘初心,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树立勇于创新工作的“开拓者”形象。

每个共产党员都是党的一个细胞,作为一名党员,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认真工作,一定要有奉献精神。《党章》是党员的宝,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要学习《党章》作为重要法宝。掌握这一法宝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结合实践深入学习理论,系统学习理论,准确理解和掌握党的理论精髓和实质。学习党的理论,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主动学习党的理论,要认真读原文、悟原理,真正弄懂学会做实,绝不能不求甚解、一知半解。全体党员要不断加强道德修养,在平常的活动中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政治、思想、作风上高标准严要求规范自身行为,以党章来严格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表率作用。要严格按照党章的具体规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提升,规范自己的行为规范,把党的先进性深入贯彻落实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凡是党章中规定党员不能做的,我们要坚决带头不做,自觉按照党章的规定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经常检查和弥补自身不足,接受各种监督和考验,真正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坚守初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树立肯于牺牲自我的“奉献者”形象。

自觉遵守新党章。党章是党的最高行为规范,是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党章》是党员的根,当前,部分党员甚至领导干部出现了“工作劲头不如入党时大,学习钻研精神不如入党时足,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如入党时好,对自己要求不如入党时严,模范作用不如入党时突出”的现象,归根结底就是没有自觉遵守党章。在忠诚上做先锋,增强政治引领能力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时时处处都面临着考验。我们如果党性修养不强,政治立场不坚定,就很容易出现思想上的麻痹,作风上的堕落,被人拉下水,作出对党不忠诚的行为,害了自己,误了前程。在新时代的征程里,党员干部最重要的品行,就是对党的忠诚。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该从自省、自警、自励的角度出发,自觉遵守党章。百折不挠,要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有顽强拼搏、不怕牺牲的必胜信心;艰苦朴素,保持革命年代不骄不躁、谦虚谨慎的作风,越是向前发展越要保持革命本色;改革创新,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与勇气加强党的建设,敢于求变创新,在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使党员领导干部少犯错误,言行举止更加规范,使党章得到切实贯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奋斗。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