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信访举报 > 正文

扶风:聚焦“为群众办实事” 扎实开展重复举报和业务范围外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时间:2021-09-13 15:56  来源: 扶风县纪委监委   作者:   点击:

近期,为了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措施,有效治理重复举报和业务范围外问题,扶风县结合“9个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夯实责任,明确步骤和期限,扎实开展重复举报和业务范围外问题专项治理,持续强化受理办理、检查督办、业务指导三项职能,有序助推整治工作开展。

明确目标任务,压实整治责任。县纪委监委针对近年来与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密切的重复信访件,制定《重复举报和业务范围外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下发通知。把重复举报和业务范围外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按照“谁包案、谁负责”的原则,县纪委监委对梳理出的7个重复信访案件,建立台账,实行定包案领导、定化解方案、定责任单位、定治理质量、定治理实现的“五定”责任制,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承办部门具体负责、相关室部全力配合的一体推进工作格局。同时要求各镇街纪委、派驻机构按照县纪委模式,对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重复举报件和业务范围外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毕后一案一报。县纪委各协作室部对问题较多的镇街部门发函提醒,对复查是否规范、调查是否彻底、处理是否到位、处分决定是否落实进行审核,并在报告上签字。力争达到助力党委化解信访积案,实现“五个一批”的目标。

明确方法步骤,加快整治速度。专项治理工作按照“三步走”的方式,将专项整治工作分为排查梳理、集中治理、总结深化三个阶段,紧盯重点,对农村优惠政策落实,专项资金使用,各类项目补偿资金发放、征兵、安全生产、药品回扣、停车收费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精准厘清治理范围,对属于治理范围的重复举报应纳尽纳,做到举报人和被举报人、反应问题、以往调查处理、症结难点和包抓领导及承办部门等“五个清楚”。要求一个重复信访举报件、一名报案领导、一个化解方案,逐件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办结时限,确保群众反映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同时县纪委定期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治理工作,对向党委政府职能部门“点对点”移交的案件,要求9个重点领域10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会并逐一汇报治理工作进展,加强业务范围外问题整治的合力。

明确标准要求,提高整治质量。县镇村把整治工作与党史教育、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紧密结合起来,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展工作,做好协同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信访举报部门对经核实认定的实名检举控告,严格落实“两个十五日”要求,及时告知受理情况,优先办理处置。承办部门按照“谁办理谁反馈”工作要求,将处理结果在规定时限内向实名检举控告人反馈,并记录反馈情况,对有新证据的信访件核查,并向信访室反馈报备,实现闭环管理。县纪委加强对各镇街纪委、派驻组的监督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力、工作推进缓慢的追责通报。承办单位严格按照不查清不结案、处理不恰当不结案、问题不解决不结案、上报材料不完整不结案、不息访不结案的工作标准,对照台账,逐件提措施,对账销号,以化解问题的实际成效检验整治工作质量。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