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信访举报 > 正文

千阳:紧抓“三个环节”为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1-01-29 16:00  来源: 千阳县纪委监委   作者:   点击:

近年来,千阳县纪委监委积极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紧抓受理登记、办理审阅、跟踪督导三个环节,实现信访举报全流程跟踪监督,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办理质效。

一是紧抓受理登记环节。在及时规范将信访件相关信息录入办理子平台的基础上,精准研判群众反映问题类别,建立完善信访举报线索台账,建立上级下转信访件、自收信访件、转办信访件、重复信访件、实名举报信访件等多个信访举报线索分台账,掌握问题线索的来源、去向、进展和结果。对涉及扶贫领域、扫黑除恶领域、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领域等问题,开辟受理分流审批“绿色通道”,即收即办、快查快结快反馈。对于实名举报件,信访室第一时间向信访举报人进行核实告知,核对基本信息,确认举报内容,及时告知其信件受理具体情况。开展实名举报受理告知以来,县纪委监委共受理实名检举控告4件,受理告知4件,现已全部办结反馈。同时,定期对信访举报线索反映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每月汇总信访举报线索受理情况,报送案件监督管理室登记。

二是紧抓办理审阅环节。县纪委监委不断加强对下转信访件接收和办理情况的指导检查,结合《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制定《信访举报件受理办理指引》《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工作办法》。联系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基层纪委办案协作区制度,根据镇纪委、派驻纪检组划分不同片区,有效的整合办案人员力量,发挥镇、派驻纪检组办案协作功能,提高信访件办理效率。严格按照《规则》要求,在收到信访举报件5个工作日内,发放转办单,明确办理时限,进行分流转办。信访室不定期向承办部门了解信访件办理情况,更新台账,完成销号。对预办结的信访件经信访室、协管常委、分管副书记层层严格把关,确保问题线索查清、处理结果到位、群众矛盾化解、反馈结果满意,方可办结。

三是紧抓跟踪督办环节。县纪委监委及时更新信访举报台账,实行“对账销号”管理,对信访件办理进度明显滞后的,通过电话、发函等方式及时提醒,对超期未报结果的信访件实施发函督办、会议通报的方式,压实信访办理部门责任的落实,对所有检举控告实行一张清单督到底,办结一件,销号一件。2020年,县纪委监委督促开展信访谈话7件次,发函询通知书9件,跟踪督办疑难复杂信访3件。确保了信访件办理准确规范,处理建议合法合规。2020年,县纪委监委直接受理群众信访举报82件,其中业务外12件,交有关部门办理,现已全部办结;业务内70件,现已办结67件,办结率95.7%,相比同期提高了3.4%。重复访16件,同比下降了36%,信访工作质效得到了明显提升。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