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巡察工作 > 正文

陇县:坚持“四到位” 规范巡察档案管理

时间:2021-08-03 10:15  来源: 陇县纪委监委   作者:   点击:

巡察档案既是巡察成果的有力展现,更是体现巡察工作成效的一面镜子。陇县始终坚持把巡察档案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以“四到位”为抓手,探索建设科学化、规范化的巡察档案管理体系,确保档案资料安全、精准、规范、完整。

一是硬件设施配备到位。自县委巡察机构成立以来,按照档案管理规范建设要求,及时建立专门的巡察工作档案室,陆续配齐了档案柜、碎纸机、全自动装订机、加密硬盘等设备,通过不断完善硬件设施,为巡察工作资料保存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是建档立卷规范到位。结合巡察机构工作实际,按照巡察档案资料收集、整理立卷、移交归档、精准完整、便于利用的工作要求,巡察办以“文书档案、巡察工作专卷、省市委巡视巡察陇县整改档案、巡察制度、问题线索台账与整改”五个部分为主线,及时收集整理、汇集成册、装订成书,便于借阅查看;县委巡察组按照“一轮一整理、一轮一移交、一轮一归档”的原则,探索“4+1”的整理程序,即巡察档案分为进驻动员卷、巡察了解卷、报告反馈卷、工作资料卷和1套与纸质版同步的电子文档,每轮巡察结束后,分轮次、分组别、分单位、按顺序将资料整理装订,移交巡察办再审核、编号立卷、统一保管,做到了“事过留痕”、规范有序、分类科学。目前共形成巡察办制度类2册、工作档案等64卷,巡察组工作档案专卷277卷,实现了按类别建档、按轮次和单位立卷的有机统一。

三是制度保障完善到位。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巡察档案管理有章可循。陆续制定出台了《县委巡察办档案管理制度》《巡察档案借阅规定》《巡察档案工作保密守则》等制度,明确巡察档案资料收集、整理立卷、移交归档、保管、调阅各个环节的工作职责和时限要求,为保障巡察档案资料的安全性、完整性、保密性,扎牢了制度的笼子。

四是专人专岗管理到位。加强对档案安全、保密工作的领导,指定专职巡察档案管理人员,负责巡察档案材料的收集、完善、更新和日常管理工作。对巡察档案管理人员加强纪律要求和日常提醒,力促提升政治意识、保密意识和安全意识。档案管理人员对入档的资料,本着“实事求是、全面客观、统一规范”原则,严格审核,及时归档。认真执行各项巡察档案管理制度,按照保密规定,落实档案查询借阅登记制度,使档案工作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确保巡察档案完整、有序、安全。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