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巡察工作 > 正文

扶风:六项举措推深做实巡察工作

时间:2020-04-29 09:26  来源: 扶风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恒 刘少华   点击:

“巡察工作要力戒形式主义,真正下实功、察实情、问实效。”“要深入基层一线,多倾听群众的心声,多到实地去查看,做到‘有图有真相’,“在调阅资料、下沉了解、统计分析等工作中,注重换位思考、充分沟通,实事求是、务求实效”。近日,扶风县委巡察机构再次组织学习了中巡办《关于推动省(区、市)巡视巡察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通知》文件,该县委巡察办进一步研究细化了《关于推动扶风县委巡察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方案》。

《方案》要求一要严明纪律,不搞官僚主义。严格按照巡察工作方案和流程规定开展各环节工作,杜绝任何特权思想和行为,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干、带领干、带动干,始终把严和实的要求落实落细。二要做足准备,才能“说走就走”。巡察进驻前,函请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检察院等单位提供相关被巡察单位资料,对被巡察单位情况进行提前摸底,充分收集信息、预判重点问题,制定针对性工作方案。三要精准监督,力戒过度留痕。减轻被巡察单位负担,紧紧围绕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来巡察,不搞繁文缛节,不做表面文章。四要问题精准,提升报告质量。认真讨论研究发现问题,从政治上辨析把握,聚焦职责使命,防止用看台账听汇报代替察实情,不能简单把群众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作为问题线索上报。五要务求实效,坚持群众路线。在村级巡察过程中,遵循精简高效原则,坚持“一线走访、一线宣传、开门迎访”,听民意、摸实情、找问题。六要压实责任,避免“一巡了之”。建立巡察整改跟踪督办制度,由县委巡察组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督促被巡察单位进行“一对一”销号整改,巡察整改到期后,县委巡察组、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同参与巡察整改检查,对整改成效进行评估。

为确保相关纪律规定落实到位,扶风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巡察队伍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格落实组长负责制。严肃巡察组党内政治生活,确保临时党小组作用“不临时”。对巡察干部有违纪违规行为的从重从快处理,并进行系统内通报,切实强化巡察工作的纪律性、严肃性。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