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巡察工作 > 正文

陇县:巧用“望闻问切”四步法 全力提升巡察监督实效

时间:2020-04-17 10:22  来源: 陇县县委巡察办   作者:刘芳芳   点击:

今年以来,陇县县委第七轮巡察紧紧围绕“三个聚焦”,积极探索,巧用“望闻问切”四步工作法,对县级部门党组织把脉问诊,全力提升巡察工作监督实效。

“望”精神面貌。把单位纪律作风作为巡察工作突破口,从精神面貌上找问题找差距。通过召开见面会、动员会,看干部纪律是否严明;从工作氛围,看党委(党组)工作是否有力;随机查阅考勤表、了解取得的工作成绩,看被巡单位整体精神面貌;明查暗访节假日值班及上下班纪律,看被巡单位遵规守纪情况。通过面上观察,寻找巡察问题切入点。

“闻”不同意见。全力畅通渠道广集意见,找出被巡察单位“病症”。各巡察组采取“线上+线下”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等模式,全面掌握被巡单位基本情况。收集被巡单位网络舆情信息,设值班电话、电子邮箱、举报箱等,受理反映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属单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向纪检、检察、信访、审计、组织、编办等部门发放征意见函询函,收集被巡单位相关信息,确保巡察“剑有所指”,避免泛泛而巡,蜻蜓点水。

“问”真实情况。坚持有的放矢“问”问题,确保挖出实情。对于初步研判和查阅资料发现的一般问题,进行梳理研判,提前制作谈话提纲,有针对性的开展与被巡单位干部谈心谈话,验证收集了解的信息;对于发现的典型问题,适时对相关人员进行二次甚至多次访谈,询问经办人、当事人、知情人,挖掘重要依据,保证问题“见底”,形成巡察工作有力震慑。

“切”资金脉象。把查阅财务账目作为巡察发现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对被巡单位进行深入透视。各巡察组紧密结合被巡察单位职能特点,紧盯廉政风险点,梳理关键岗位、审批环节、重点人,对通过财政、审计、信访、执纪审查、司法机关等收集的问题线索,开列项目建设和财政资金清单,分类甄别,深入研判,切准资金使用脉络,找准资金监管切入点。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