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宝鸡廉政 > 正文

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用好函询这剂“良药” 及时防“未病”治“小病”

时间:2021-12-07 14:40  来源: 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   作者:   点击:

10月份以来,第五监督检查室运用函询方式处置问题线索18次、实施谈话6次,结合实践不断改进、规范、深化工作程序细节,让函询成为治“未病”“小病”的一剂“良药”。

函询+约谈,关爱提醒防“未病”。第五监督检查室始终以真诚关怀、帮助教育为出发点思考、开展函询工作,促使党员干部在坦诚说明问题的过程中深刻反思、深入自省,自觉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函询发现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因人制宜、因情施策实施约谈提醒,帮助其自我反思,将问题消灭于未发之时。约谈提醒前,认真分析谈话对象的岗位特点和性格特征,细致梳理线索反映的潜在风险隐患,制定详细谈话提纲,对谈什么问题、谈到什么程度,什么问题先谈、什么问题后谈等做到心中有数。约谈提醒涵盖“四谈”即:谈学习遵守党章情况、谈学习党纪条规情况、谈履职尽责情况、谈个人认识情况,真正让被反映人将函询和约谈作为一次思想拂尘和行为警示,诚恳接受并积极反思。如,我室接到反映某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帮助亲属承揽业务的问题线索,经函询,对该同志所作情况说明予以采信,对反映问题线索予以了结。同时,出于提醒干部防范廉政风险、注重家风建设等考虑,对该同志实施了约谈提醒。该同志对反映的问题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反省了自己在管好亲属、家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表示要在今后工作生活中更加严于律己、秉公用权。

函询+核查,精准施策治“小病”。第五监督检查室持续在在“真”和“实”上下功夫,配合核查为函询对象量身定制“药方”,力争“药到病除”。函询前调阅资料、了解情况、梳理问题,确保带着“情况”函。函询中严肃审核被函询人的说明材料和佐证资料,必要时与函询对象所在单位党员干部、相关知情人谈话侧面了解情况,或查阅档案资料核实函询对象回复是否真实准确。函询后综合分析研判,区分不同情况精准施策:对本人否认、理由充分、可信度高的予以了结;对本人否认但问题没说清没说全、佐证材料与反映问题不吻合的,找准关键点和突破口要求补充说明或提供证明材料;对本人承认、情节轻微可以纠改的,采信了结并提出批评教育或责令检查建议;对本人承认、构成违纪的,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从轻减轻处理。如,我室在以函询方式处理反映市体育局一名干部问题线索时,工作人员前往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调取资料、了解政策规定,发现函询对象负责的组织人事管理工作不规范,所在单位执行规定不严格等问题。为推动函询对象及所在单位举一反三、汲取教训,我室在函询回复中要求该单位党组织对被函询人进行批评教育并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相关规定,坚决防止“小病”变“重疾”。

函询+整改,标本兼治求实效第五监督检查室在函询过程中注意既见“树木”更见“森林”,推动主责部门深化源头治理,发挥函询监督综合效应。函询后,一方面第一时间向函询对象所在单位党组织反馈采信情况及处理意见,要求被函询对象在年度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如实说明函询情况,及时红脸出汗;另一方面,对函询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度剖析,特别是对因历史遗留问题引发新问题、或问题暴露出的体制机制短板不足,通过制发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督促函询对象所在单位认真自查问题、梳理廉政风险点,查漏补缺止损、修订完善制度,放大函询监督效果。如,我室在对反映关山草原旅游风景区管委会某领导有关问题线索进行函询时,延伸发现该单位多个建设项目存在手续不完备、未批先建的问题。我室随即印发《提醒函》,指出问题并明确整改要求。关山管委会举一反三、迅速整改,全面自查已完成和在建项目,及时补办了相关项目审批手续,确保项目建设合法合规,进一步牢固了依法行政、按章办事的意识。函询与整改的组合叠加,放大了函询监督效应。

谈话函询,既代表纪律的刚性提醒,又凝结着组织的信任关爱。第五监督检查室将立足实际、持续有效、精准用好函询这一剂治病“良药”,让党员干部在提醒“敲打”中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严守纪律规矩、不越红线一步。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