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宝鸡廉政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宝鸡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20-03-26 16:01  来源: 市纪委监委   作者:   点击:

中国共产党宝鸡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3月26日 中国共产党宝鸡市第十二届

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宝鸡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25日至26日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市纪委委员34人,列席305人。

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王琦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监督体系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为宝鸡加快“四城”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指出,2019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全市工作大局,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强调,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以及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宝鸡加快“四城”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终身课题,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责任,聚焦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各县(区)、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强化政治监督。

第二,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政策执行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集中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保持扫黑除恶“惩腐打伞”高压态势。围绕优化市场环境、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强化监督,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第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开展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改革试点,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健全规范功能区、市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贯通使用纪法“两把尺子”,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相互配合、相互制约。

第四,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围绕授权、用权、控权等环节加强监督制约,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坚持严肃审慎、精准规范问责,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加强政治生态研判,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

第五,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层层加重基层负担等突出问题分类整治。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严肃查处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深化违规收送礼金等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违纪违法行为,持续抓好统计数字造假、“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整治。

第六,坚持上下统筹联动推进,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紧盯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以“市县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强化巡察上下联动,推动向村居延伸。加强巡察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落实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和公开制度,专项治理发现的普遍性突出问题。

第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从严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持续加大国有企业、金融领域、医疗系统反腐力度,扎实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集中开展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土地转让开发和矿产资源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建立行贿企业、人员数据库和“黑名单”等制度,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深度挖掘宝鸡优秀廉政文化资源,实现以文化人、固根铸魂。

全会要求,必须主动把职责职能放到大局中去定位,全面打通干事创业“堵点”,凝聚令出行随、推动落实的磅礴力量;持续释放正风肃纪反腐正能量,彰显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补齐影响高质量发展短板;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砥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昂扬斗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为宝鸡加快“四城”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续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