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要闻 > 正文

整治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以上率下狠抓落实

时间:2020-07-13 08:43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点击:

一次大会,三个主题——近期召开的浙江省杭州市推进疫情防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暨深化作风建设和综合考评大会,以“三会合一”的形式传递出改进会风文风、破除形式主义的明确信号,受到与会人员特别是基层干部好评。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从现实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很多时候表现在下面,源头在上面。上头搞形式主义,下面就容易弄虚作假;上头是官僚主义,下面难免有样学样。因此,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让“关键少数”带好头,以上率下狠抓工作落实。

近期,全国多地开展了为基层减负专项巡察。“从巡察的情况来看,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并且还出现了一些新动向新表现。”上海市金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祥钧告诉记者,有的部门只会机械教条地执行上级政策,有些明明是上级部门制定政策或部署工作不接地气,却要基层全盘接收,稍有异议还要批评。

“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各级都要负起责任。”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五里界街道纪工委书记吴俊玲举例说,街道党工委可以通过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协调工作机制,分解目标任务,形成党工委主体责任、纪工委监督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各村(社区)和部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贯通联动的责任落实机制,形成从部署到执行再到监督的闭环,使知责明责更清晰、履职尽责更到位、监督问责更有力。

层层压实责任的同时,还要拿出务实管用的办法,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以文山会海为例,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强调要切实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提出了确保发文开会数量比2019年只减不增的刚性约束。

在中央示范带动下,各地区、各部门切实履行责任,抓住“关键少数”,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四川省崇州市实行会议和发文提前申报制度,严控发文数量,压缩会议时间,控制会议规模。重庆市巴南区执行“六个不发文”和开短会等规定,让基层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

“年底的考察考核工作也比较容易出现形式主义问题,一拨拨考核组下去,又是看资料、又是看现场,往往让基层干部应接不暇。”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纪委监委干部周莹告诉记者,近两年,该区纪委监委主动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把考核工作融入日常监督工作中,既减轻基层负担,也为治理考核工作中的形式主义提供了参考,“现在,只需在年底分析汇总平时掌握的信息就能了解全年情况,不用单独或联合组织考察考核了。”

以上率下破解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离不开强有力的监督。当前,纪检监察机关正把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部署同落实《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结合起来,在带头反对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做好减负工作的同时,强化政治监督,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以上率下狠抓工作落实。

“很多表现在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与上级监管部门工作失职、失管、失责有很大关联,全过程监督压实监管责任尤为重要。”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张杰介绍,他们针对文山市住建局相关领导失责失管致使当地危房改造工作滞后的问题发了整改通知书,列出了整改时间表,并加大监督力度,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挂单督办”,严查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作风不实、整改不力、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多样性、变异性,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负好责、带好头、当好表率,拿出迎难而上、持之以恒的斗争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才能以无声的号召、强大的引领,感染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转作风、正风气,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